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培育湖南经济腾飞新动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10-18 10:02 【字体:

  大数据是云计算和云存储不可或缺的“劳动对象”,是人工智能赖以开展的“劳动资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经过多年发展,湖南大数据产业已初具规模。全省拥有近百个与大数据产业相关的园区和基地,长沙、株洲、湘潭、郴州、永州等地相继成立了大数据产业园。以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经济新业态正蓬勃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龙头的工程机械大数据和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为代表的轨道交通大数据应用日趋成熟。中南大学、国防科大、湖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大数据研究上取得丰硕成果,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更是走在了大数据分析的前列。

  与此同时,湖南大数据产业也存在管理主体不明确、各层次人才缺乏、企业规模偏小、政务数据开放度低、与传统产业融合不充分、应用产品体系未成形等一系列问题。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关键时期的湖南,需要进一步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释放数据价值新活力,打造创新引领新引擎,培育经济腾飞新动力。

   强化顶层设计,搭建大数据发展的“四梁八柱”

  应做好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将大数据产业纳入培育战略型新兴产业主攻方向,明确湖南大数据产业战略定位,突出战略特色。

  在此基础上,搭建好大数据发展的“四梁八柱”。建议成立以省级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的大数据产业链发展领导小组,设立大数据产业专门管理机构。打造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使其成为大数据交易和整合平台。统筹好大数据发展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坚持整体推进,增强各项措施的关联性和延续性。统筹好大数据在各行业、各领域、各地区的发展,避免重复建设,集中力量建设大数据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加强政企合作、校企攻关,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进大数据共享发展,制定指导标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构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行业的信息资源共享体系。

   汇聚优势资源,打造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大数据产业链聚集、数据流通、数据整合和应用、制度创新等系统性试验平台,是引进和培育大数据企业的重要载体。到目前为止,国家已经批复设立了8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长沙高新区汇集了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各类优势资源,拥有长沙信息产业园、长沙中电软件园、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聚集了甲骨文、微软、易观、湘邮科技、58同城、拓维信息、快乐购等1000多家互联网企业,周边又有岳麓山大学城提供人才支撑,仅去年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超过160亿元。因此,应以长沙高新区为基础,申报和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使我省大数据发展平台上升到国家级层面,进而争取到更多政策支持。

  拓宽内外市场,以需求拉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当前,我省传统企业往往因缺乏专业人才和资金难以开展大数据业务,一些大数据企业则因市场需求不足难以为继。

  如何解决这些矛盾?一方面,政府应以购买服务、PPP等方式建设一批涉及基础设施、民生服务、政府治理的大数据项目,推动大数据在交通、医疗、金融、移动通信、机械制造等重点领域的广泛应用,培养强劲的内需市场:另一方面,通过税收、奖补等方式鼓励有条件的传统企业加大对大数据的应用和开发,推动传统企业与大数据企业、科研机构合作,促进大数据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产品质量,释放大数据产业溢出红利。此外,应加大对本地优质大数据企业的孵化力度,引进或培育一批具有高水平及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支持中小型企业深耕细化领域市场,鼓励本地大数据企业积极开拓省外以及国际市场。

  实施人才战略,完善多层次大数据人才体系

  大数据产业是一个人才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技术研发、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经营等各类人才。目前,我省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跟不上产业发展速度,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亟待打破。

  建议尽快出台大数据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壮大大数据企业家队伍。支持有基础的大中专院校培养相应层次的大数据人才,探索校企联合培养、订单式培养等多种培养模式,推动教育资源为大数据全产业服务。制定并实施我省《大数据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从基础配套、创业氛围、住房福利、人才补贴、技能培训等各方面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构建“引得进”“培得出”“留得住”“用得好”的大数据人才体系,形成各类大数据人才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

  ((文/许安明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培育湖南经济腾飞新动力

744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