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崛起要引好用好“外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5-18 23:32 【字体:

  5月18日,由全国工商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在长沙举行。350多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和协会商会代表出席大会,其中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110家,华为、京东、腾讯、苏宁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派出代表参加本次大会。本次大会共签署75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1198.36亿元。其中有14家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516.9亿元。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发展变化,证明了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个铁律:没有谁能孤立发展,唯有开放共赢才能赢得快速发展。开放意味着“走出去、引进来”,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而这正是湖南省“开放崛起”战略的思想渊源。湖南省以内陆省份GDP排名全国第九,经济大体量基础上能保持超过全国平均数的GDP增长速度,就得益于“坚定扩大开放不动摇,引好用好‘外援’好养鱼”。

  湖南省政府与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这是扩大开放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换挡”的应有之义。可能一看到大会名称,大多数人会想起“招商引资”。但显然,这是更高层次的招商引资,是建立在一定高度和基础之上的招商引资。譬如湖南省编制了《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册》,主要分为基础设施、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园区建设和招商四大类,包括交通能源、城市建设、城市供水及污水处理、新型小城镇、先进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十六个小类。有所舍有所取,外部民营企业来湘在这些领域投资,就是契合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就能获得更多的配套资源,共同开起共赢互惠的产业发展快车。

  事实上,这次大会传递出“进一步搞活湖湘经济”的强烈信号。众所周知,我国东南沿海、江浙地区经济发展先行一步,一大秘诀是民营经济发展较好。而国内经济发展呈现疲态的省份,恰恰在民营经济上整体表现欠缺。民营企业特别是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在一个地方的布局,最能反映出该地的经济活力指数。湖南省政府牵头,邀请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来湘布局或加大在湖南的投入,我们既有市场环境好的底气,又有产业布局合理基础好的底子,我们一方面要用好外援继续把湖南经济做强做活,又要用民营大企业、民营企业群在湘发展倒逼各级政府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力度,努力打造最佳营商福地,构建创新创业梦想地。

  招商引资、筑巢引凤若得长久,必须做好互利双赢的文章。湖南省是全国省份中为数不多产业布局相对合理的省份。这里的重工业、高科技产业有些在全国处于领先。湖南有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动力与控制系统、中低速磁浮等世界先进科技成果,还建成了国内首条8英寸IGBT生产线,在高性能航空炭/炭材料、北斗系列关键技术等军工尖端领域也有重大突破。目前的招商引资就是政府与民资合力找到“产业布局的潜力点、衔接点”,共同打造新的增长极,一起为湖南、中国向世界产业价值链上游攀升而努力。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有活力,老百姓干事谋业氛围好,各方面都会水涨船高,知名民营企业入湘,也是搭上了湖南快速健康发展的便车。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明确湖南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创新活跃、产业基础良好,具备跨越发展的优势。相信知名民营企业入湘是双赢,一起把蛋糕做大双方都会受益,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大合作,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成就你我和大家。

  (文/ 程振伟)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开放崛起要引好用好“外援”

755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