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抓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4-19 12:47 【字体:

  4月16日至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岳阳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保护好长江、保护好洞庭湖。

  奔腾不息的长江,已成为一个长长而又响亮的经济带。从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传来最新消息,长江经济带以全国1/5的土地面积和2/5的常住人口,创造了43.8%的国内生产总值;区域内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三大国家级城市群沿江分布,并拥有124个地级市,占全国总量的2/5。

  长江经济带在全国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升,也更加凸显长江“生态宝库”的地位。但我们也要看到,过去受人类活动干扰程度也大,包括高强度的水电开发、城镇生活垃圾和污水的持续排放、农业非点源污染等,导致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障碍。可以说,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

  湖南居长江腹地,湘江,长江一级支流,奔腾900公里,哺育沿岸8市湖湘儿女。作为“长江之肾”,洞庭湖更是关系湖区千万人民的生产生活,牵连整个长江生态系统的平衡。保护好长江,保护好洞庭湖,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是湖南义不容辞的责任。

  两年来,湖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根治沉疴,让“一湖四水”安澜,一江清水东流。并且在全国首创发布省级总河长令、五级河长大巡河、专项清理整治“僵尸船”等机制,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就在日前,省发改委发布《关于2018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专项资金安排计划的公示》,称严格筛选了80个生态环境整治“五结合”工程拟纳入专项计划,并拟安排8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这80个计划。这样的大手笔与“大保护”一脉相承。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长江经济带发展为湖南提供了重要战略平台和战略机遇,积极、全面、深入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对推进湖南经济转型升级、构建开放经济发展新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重要意义。强调融入,如果还是走过去粗放式、不计生态环境发展的老路显然行不通,必须走发展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的新路,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科学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内在本质联系,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再者,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在水里,根子在陆地上,必须着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优化沿江工业布局和加快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促进农业绿色化、工业园区化和生活低碳化。

  正如许达哲在这次调研中指出,长江经济带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方面,是一个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谋划、整体推动。他所作的“切实抓好长江岸线和洞庭湖水环境整治、水灾害防治、水安全保障”、“从源头上严控水污染”、“构建生态保护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等一系列强调,切合长江经济带发展实际,切合湖南实际,各相关方面必须认真抓好落实,牢牢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奋力推动湖南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李强)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罗雅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共抓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755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