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2-11 07:32 【字体: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输出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筛选研发具有较好临床疗效的药物。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强化担当,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这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鞭策,也是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再动员、再部署。”祁阳县肖家镇镇长王海战说,作为直接面对广大群众的基层党员干部,当前,要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产业化工作。目前,该镇组建了32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党员干部逐家逐户走访,精确摸排,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同时,及时解决群众在当前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和困难,做到防控、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讲到了我们心坎上。”双牌县泷泊镇胡家洞村村支书张小伶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切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同时,发动群众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带领村民全力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永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侯建平说,作为基层执纪工作者,将进一步动员纪检监察干部,既当好监督员,也当好战斗员,为打赢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了5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团省委书记汤立斌表示,全省各级团组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发动更多的团员青年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凝聚青春力量。

  加强救治,以非常之功打好防疫攻坚战

  “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备至的话语,令我省卫生健康战线的工作者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省卫健委主任陈小春说,当前,湖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输入和扩散蔓延势头得到控制,趋势向好。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诊断和治疗,统筹保障防疫物资,加强科普宣传和政策解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的方向,也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随着各行各业开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三级预检分诊、预检防控工作,严把防控新冠肺炎“第一道关口”,发挥医务人员的中流砥柱作用,保证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当前,我省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越来越多,说明前段时间我省采取的‘六严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俊华说,全省疾控系统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当中,强化信息报送,严格落实“四早”,加速样本检测,开展健康宣教,科学引导防控。

  湖南援助湖北医疗队连夜召开临时党委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领队高纪平介绍,目前湖南医疗队负责的4个病区救治工作开展顺利,每天治疗的确诊病人在200人以上,基本实现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患者治愈出院已达30例。下一步,在做好黄冈市区救治工作的同时,还将增派队员下沉到黄冈市所属的县里进一步做好救治指导工作,打好防疫歼灭战。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游柏稳说,中医附二现有90多人奋战在防控一线,还有18名中医专家下沉到14个市州。中医的介入,对患者的治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好防控、救治等各项工作。

  群防群治,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自疫情袭来,长沙市开福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向全区1236个基层党组织发出号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社区居民共同筑起防疫的钢铁长城。”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战斗中,我们不仅要“查人、控人、劝人”,更要把这项工作做得顺人心、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得人心,用温暖的热情战胜冰冷的疫情。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表示,疫情防控基础靠群防群治,要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全省政法机关将依法、快速、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同时,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各类法律纠纷问题,将全程跟踪、超前研究、分类指导、有效化解,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开展。

  “总书记的讲话极具指导意义,让我们深受鼓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刘绘锦表示,接下来,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统一组织部署,加强办案指导,第一时间为基层民警执法提供指导和依据,紧密行刑衔接,主动加强与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确保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涉疫案件线索快速移交处置,确保不纵不枉、不遗不漏。

  复工复产,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要用战时思维来打好复工复产这场硬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工信部门将继续全力以赴抓好防控物资的生产,广泛发动省内企业加入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生产行列;指导企业把复工复产各项防控措施做得科学细致,让企业安心复工复产;“一企一策”做好企业服务,做好用工、用钱、用车、用水、用电、用气以及原材料等生产要素和能源保障;用好用足各项政策,让中小微企业、复工企业的一线员工真正得到实惠,争取在2月底前把可复工企业的生产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稳定居民消费,发展网络消费,扩大健康类消费。省商务厅将强化市场监测和供求形势研判、市场开业组织、货源组织力度、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并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降低疫病传播风险的条件下,鼓励电商企业开展生活必需品配送到家服务、商贸企业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切实保障市场供应正常、应急商品调度、市场价格相对平稳。同时,统筹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促就业工作,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文/刘燕娟 刘跃兵 李秉钧 于振宇 胡宇芬 易禹琳 段涵敏 李传新 余蓉 唐亚新 沙兆华 张颐佳 李曼斯 曹娴 周月桂)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1117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