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布局为创新“加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12-14 12:32 【字体:

  近日,2018高雄KIDE国际发明暨设计展上,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的2件学生专利作品“带有电子防盗报警的家用锁槽装置”和“可提高交通管理效率的人行横道装置”获得了金牌。

  看到这则新闻,不由得为学生们的发明创造点个赞。不过,更吸引笔者注意的是文末的一句提醒:孩子的辅导老师建议,中学生发明参赛之前,最好先申请专利,有专利证书的作品更受青睐。

  眼下,一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因为专利意识不强,导致“走出去”受挫的例子偶有耳闻。另据了解,近年来,一些有国外背景的企业已经开始着手收购我国学生的发明专利。这所学校和老师注重从小培养学生的专利意识,颇具前瞻眼光。

  有句话讲得很生动:“没有知识产权的创新等于零”。对学生来讲,创新的成果只有得到最有效的法律保护,才能真正激发起创新的激情;而对企业来讲,专利申请、专利布局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例子俯拾皆是。在国新办12月11日举行的“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联想集团全球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分享了一则故事:2012年联想推出了全球第一款能够360度翻转的笔记本电脑,但早在2005年,联想就开始集中布局相关专利申请,知识产权帮助联想这款产品在全球保持了两年的领先优势。

  再如,如今提起民用无人机,人们首先想到的品牌就是大疆。短短几年,大疆如何做到在民用无人机领域异军突起?也许下面一组数据可以揭晓:截至2017年底,大疆公司全球专利授权量接近1900件,其中中国176件,美国超过100件,日本接近100件,欧洲18件。专利布局保护了产品的独特卖点,深挖“护城河”,奠定了大疆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

  知识经济时代,“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就能激励创新,是给创新的火花加油”。以上这些故事,或给我省的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一些启示:眼下很多新兴技术领域,都是专利密集型领域,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湖南要在这些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专利布局必须未雨绸缪、提前行动。

  (文/欧阳金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莫正尤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专利布局为创新“加油”

76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