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11-25 08:00 【字体: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把中央和省委对干部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大胆起用担当者,敢于担当作为才会蔚然成风。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就要坚持好干部标准,用好“担当标尺”,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那些在“三大攻坚战”、重大项目、重要工作推进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考虑提拔使用;对那些因敢抓敢管、敢闯敢试而遭遇挫折失败、受到非议的干部,要全面历史辩证看待,公平公正对待,确实表现优秀的要大胆使用,鲜明树立起“有为才有位”的用人标杆,决不让“吃苦者吃亏、流汗者流泪”。

  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才能为担当者系上“安全带”,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就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界错”、提前“防错”、合理“容错”、及时“纠错”,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合理把握容错的界限和情形,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要坚持“谁负责问责、谁考虑容错” ,建立干部容错纠错会商制度,在启动问责程序或责任调查过程中,同步考虑容错纠错的条件和情形。要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要建立举报线索快速核查和综合研判机制,对经调查核实确属诽谤、诬告陷害的,受理举报、信访的机关(部门)应及时在一定范围内反馈情况、消除影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吃下定心丸,干得开心拼得安心。

  严管和厚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两者需同向发力。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就要对干部充分理解、充分信任,从思想上关怀激励、工作上支持帮助、心理上疏导解压,给担当作为者“兜底”,为担当作为者“加油”。要健全待遇激励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完善符合市县乡工作实际的公务用车保障机制,健全异地交流任职挂职干部住房、交通保障等政策,设立干部关爱专项资金,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对干部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值班的,按照有关规定安排工作餐并予以调休。真正把组织的关怀传递到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心坎上,让“辛苦”的干部不“心苦”,激励干部心无旁骛、义无反顾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向祖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唐煜斯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

761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