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一桌餐”要多管齐下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9-26 09:58 【字体:

  今年中秋节前夕,湖南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明察暗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已查处取缔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

  这种由私人住宅改造、不对外公开营业、仅为少数特定人员提供餐饮娱乐服务、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一桌餐”,实际上是作风问题的变种,其危害性不可小视。截至9月中旬,湖南全省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97件,取缔违法经营者303户,查处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问题7人,给予4名厅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

  “一桌餐”规避监管,偷税漏税,扰乱市场经营秩序;存在噪音、油烟等环境污染和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作为“四风”的新变种,“一桌餐”不是简单吃喝问题,它会为权钱交易搭建平台,催生官商各取所需“小圈子”,滋生腐败,让一些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规违法不归路,损害公众利益,损害政府形象,值得高度警惕。

  “一桌餐”的存在,有监管问题,更与个别党员干部思想偏差、心存侥幸、纪律意识淡薄、底线意识不强紧密相关。整治“一桌餐”,关键要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以变应变”。由于“一桌餐”具有隐秘性特点,为此,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新的“互联网+”等方式,弥补常规化监管方式的短板;要开启24小时纪律“探照灯”模式,紧盯高档社区、农家乐等场所“风吹草动”,确保监督“全辐射”;要畅通监督举报机制,在微信公众号开通“四风”问题举报入口,鼓励群众参与整治“一桌餐”行动,形成人人监督良好局面。

  整治“一桌餐”,需“多管齐下、久久为功”。食品药品监督、工商、税务、纪委监委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对“一桌餐”就餐人员情况、营业执照持有情况等集中摸排整治,确保整治效果;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一桌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以儆效尤;党委纪委要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常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让“一桌餐”失去市场。

  (文/曹灿辉)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莫正尤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整治“一桌餐”要多管齐下

761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