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提篮子”的“黑手”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9-11 09:20 【字体:

  打着领导的牌子,抱上权力的“大腿”,利用权力为自己和他人站台,从中谋取私利,湖南坊间称之为“提篮子”。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提篮子”禁令,剑指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行为,这是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

  现实中,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渠道,以及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看,领导干部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等身边人“提篮子”的情形时有发生。陈三新、龙秋云、方亦兵、周国利等省管领导干部的案例,就是一部部反面教材。事实证明,一旦管不好身边人,不仅为官者容易被“拉下水”,还会严重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利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利的问题,造成市场秩序失范,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毒化社会风气,群众对此深恶痛绝。领导干部要按照有关规定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对打着领导干部旗号“提篮子”的“李逵”“李鬼”,不仅要坚决抵制,而且还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净化政治生态,必须斩断“提篮子”的“黑手”。要坚决反对“提篮子”的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决不容许以任何形式纵容、默许“提篮子”行为,并采取具体措施铲除腐败土壤。要对广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从严要求,设置底线、红线、高压线,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防范机制和问责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堵住这个滋生腐败的“漏洞”。省委、省政府出台专门规定,开列负面清单,明确禁止六大领域中“提篮子”行为,这是斩断腐败“黑手”的断然之举,必须认真贯彻执行。

  当前,全省上下正抓紧推进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落实落地。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猛药齐下”严厉惩治“提篮子”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批、规范一片,齐抓共管、形成震慑,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和持续的高压态势,让“提篮子”彻底失去市场、失去生存空间,还社会以公平正义,实现湖南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斩断“提篮子”的“黑手”

761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