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关键是树立正确政绩观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4-26 07:38 【字体:

  湖南日报4月25日发表理论文章《打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主动仗》。文章指出:“政府性债务问题,说到底是发展理念和政绩观的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仍然存在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习惯于走靠高负债拉动增长的老路。”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推动金融和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站在全国甚至全球的高度来审视地方金融和经济发展,就能确保地方金融和经济在可控的安全线内运行而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中央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体现了一种大视野、高站位的气魄和手笔,理应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镜鉴。

  湖南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现状如何?文章指出:总体可控、总量不小、局部风险不容忽视。应该讲,这个判断是符合湖南实际的,也是通过努力完全可以防范和化解的。那么,地方债总量不小、局部风险产生的原因何在?文章指出:“说到底是发展理念和政绩观的问题。”这可谓直指要害、一针见血。破解之道是必须切实提高思想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地方债务风险,不仅要看成是重要经济任务,而且要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为此,按照中央高质量发展要求,应该准确把握以下三对辩证关系。

  准确把握存量和增量的辩证关系。由于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高负债拉动增长的债务风险存量不少,必须首先解决老问题。湖南实施“停、缓、调、撤”“四个一批”,严把土地、项目、债券、平台“四道关口”,落实到位可以有效降低存量。同时,立好新规矩,用好新增债。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并不是“一刀切”完全杜绝新增债务,对于有潜力有效益有回报的企业、项目等实体,应该适当允许、支持新增债务,从而促进发展。

  准确把握有为和无为的辩证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稳定精准的前提下,力求稳中求进。一方面,对成长型的实体和领域,必须有所作为,把握政策出台的时机、力度和节奏,适时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对于政绩工作、形象工程、僵尸企业和实体等,应该严厉禁止举债强行上马。谁开后门谁负责,违反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准确把握一般和个别的辩证关系。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坚持一般和个别相互结合的思路,坚持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同时又统筹兼顾、提高实效。重点项目、民生实事、实体经济、大局稳定等是一般、普遍,是重点,是主要矛盾,财政必须确保稳定可控。同时,对于趴账资金、民营资本等,尽管量小面窄,也不妨盘活、激发,以便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当前,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是一道考题,答题人是各级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题关键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文/马海德)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喻琢
相关阅读

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关键是树立正确政绩观

761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