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村镇建设试点示范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8-23 15:22 【字体: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印发《湖南省村镇建设试点示范管理
办法(试行)》的通知
湘建村〔2018〕80号
HNPR—2018—16017

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委、规划建设局):
  现将《湖南省村镇建设试点示范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年5月6日 

湖南省村镇建设试点示范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发挥村镇建设试点示范的引领作用,规范村镇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提高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村镇建设试点示范管理工作,按照“自愿申报、择优评定、分类指导、动态管理”的原则开展。 
  第三条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组织、指导、监督全省村镇建设试点示范工作。
  市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村镇建设试点示范的初步筛查、推荐,负责组织、指导、监督区域内村镇建设试点示范建设。
  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村镇建设试点示范的申报、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
  第四条 全国重点镇、特色小镇、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人居环境示范村等现有以及新设立的村镇建设试点示范适用本办法。为推动特定工作确定的短期试点(一般不超过三年)不适用本办法。

第二章  申报和评选

  第五条 开展村镇建设试点示范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应明确申报具体条件和要求。属国家试点示范的,按有关要求执行。
  县级、市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根据村镇建设试点示范要求组织申报和推荐工作。
  第六条 申报村镇建设试点示范一般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符合国家和省村镇建设政策规定,具有相关规划,发展思路明确、体制完善、机制健全;
  (二)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乡)村两级积极主动,群众广泛参与;
  (三)村镇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彰显湖湘特色,具有一定引领示范作用。
  申报村镇建设试点示范除符合上述一般性条件外,国家、省相关文件对其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七条 村镇建设试点示范评选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一)公开、公平、公正;
  (二)择优评定;
  (三)适当兼顾地区平衡。
  第八条 村镇建设试点示范评选遵循以下程序,驻厅纪检组或机关监察室全程参与监督。
  (一)资料审核;
  (二)专家集中评审;
  (三)现场复核;
  (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五)厅务会审议;
  (六)公示;
  (七)认定并公布村镇建设试点示范名单或向上级部门推荐。
  第九条 对申报资料进行真实性、完整性、示范性审查,申报资料不完整的限期补充完善资料;不符合申报要求的取消评选资格。
  第十条 集中评审专家从专家库随机抽取,可邀请国家和省内外相关行业、高等院校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审专家。
  集中评审包括现场汇报、现场提问、现场答疑、专家评分等环节。集中评审结果作为确定现场复核对象的主要依据。
  第十一条 需要进行现场复核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对申报资料真实性、示范性进行实地查看,现场与申报资料严重不符或申报资料弄虚作假的,取消评选资格。
  第十二条 由多个国家部委和省直部门联合实施的村镇建设试点示范,推荐或公布名单之前,应征求省相关部门意见。拟确定的村镇建设试点示范名单在征求意见完毕后提交厅务会审议。
  第十三条 省级村镇建设试点示范应在厅门户网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内容一般应包括申报条件及标准、评审结果、拟确定对象名单等。
  公示期间,拟确定的村镇建设试点示范名单有举报或提出异议的,应认真核实,对不符合村镇建设试点示范条件的取消评选资格。
  第十四条 公示无异议后,公布名单或向上级部门推荐。

第三章 优惠政策

  第十五条 村镇建设试点示范成效显著的,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一)优先安排新型城镇化引导资金或其它专项资金;
  (二)优先推荐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三)向国家或全省推荐试点示范工作经验。

第四章 动态管理

  第十六条 村镇建设试点示范实行动态化管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注重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第十七条 试点示范成效不明显的,责令整改或约谈,直至退出试点示范。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责令退出试点示范:
  (一)在规定期限内,试点示范达不到验收标准或绩效考核目标的;
  (二)在国家或省级工作督察检查中,发现较大问题,被通报或追责的;
  (三)在试点示范期间,发生重大事故或事件,造成严重社会负面影响的。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2018年6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0年5月31日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湖南政报社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村镇建设试点示范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876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