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6-25 10:41 【字体:

在全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许达哲

(根据录音整理 2018年5月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表彰为全省经济社会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关心支持湖南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创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五年来,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94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以上,创造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动力与控制系统等世界领先的标志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当前,湖南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时期,发挥科技第一推动力作用至关重要。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识和把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贯彻“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努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创新高地、创业高地、科技高地、人才高地,使创新真正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力引擎。

  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隐患,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自立更生。最近,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这为我们推进科技创新、建设数字湖南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丰富的人才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科技创新有优势、有潜力、有后劲。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只有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才能在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只有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才能加快动能转换,提高全省综合竞争力;只有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才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湖南更大的贡献。要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创新平台为重点,培育创新主体、构建创新链条、提高创新效率,促进工业与信息化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新格局。要打造内陆创新高地,积极创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长株潭自创区空间规划调规扩容,构建“一区三谷多园”发展格局,增强辐射带动效应;加快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在现代种业、人工智能等领域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工程机械、航空动力、先进轨道交通、无人化装备、新材料、先进储能材料等领域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鼓励企业牵头承担重要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任务,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大力发展面向市场的各类新型研发机构。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大力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行动计划,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增研发投入奖补等支持企业创新投入的政策措施,努力实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2.5%的目标,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和效率,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夯实健康可持续发展基础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科技创新的价值,要最终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实效上。我们要依靠科技创新,探索新的路径去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改造传统产业、振兴实体经济、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能力,增强爬坡过坎、中部崛起的动力。要面向全省经济主战场,围绕建设制造强省,以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为重点,聚焦我省重点产业领域和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工程,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特别要在解决制约打赢三大攻坚战的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上取得突破,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推广绿色技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如加快研发新型建筑材料等符合生态优化、绿色发展要求的新产业,全面做好污染的监测、防控、处置等工作;以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组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为抓手,加快创新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带动创新资源和绿色发展技术向贫困地区下沉,真正使贫困地区既有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又能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的发展路子。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承担国家在种业创新、新能源和储能技术、高端先进材料、北斗导航、航空发动机、核心芯片、网络技术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项目,努力在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上贡献湖南力量。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和投入力度,打通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衔接的绿色通道,在重大创新领域前瞻部署一批项目,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着力培育形成未来创新发展的技术先发优势。

  三要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营造良好环境,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把创新成果写在三湘大地上。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以产业布局为导向、企业需求为重点,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计划”,组织好省“百人计划”、长株潭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加快培育和集聚一批高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创新成果应用,促进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健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评估、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探索推进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股份化,让科研人员获得合理合法的回报,更好地体现知识和创造的价值。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下放,赋予高校科研院所和领军人才在科研经费使用、技术创新路线等方面更大自主权,最大限度减少对创新创业活动的干预,让创新创业人才放开手脚、有施展空间。落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等鼓励创新创造的优惠政策,大力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和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青年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创业前列,理应做新时代开拓创新的先锋。希望全省广大青年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建设科技强国的号召,又一个科学的春天到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自觉响应、积极投身其中,主动抢抓机遇、迎接挑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再接再厉,扎实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湖南政报社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在全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8757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