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6年减少贫困人口456.3万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3-06 07:29 【字体:

我省扶贫史上迎来新的里程碑,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湖南6年减少贫困人口456.3万

  3月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发布: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是我省扶贫开发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事件。

  2月29日,省政府批复同意2019年拟摘帽的邵阳县等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湖南共有51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40个,省定贫困县11个。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脱贫目标,科学部署、强力推进、尽锐出战,推动51个贫困县有序脱贫摘帽。2014年至2019年,51个贫困县减少贫困人口456.3万人,占全省减贫总量的70.1% ;贫困发生率由19.49%下降到0.48%,降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19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137元提高到11344元,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43个百分点。贫困地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以51个贫困县为脱贫攻坚主阵地,探索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1143”扶贫劳务协作等“湖南经验”,打造了一批精准脱贫的“村级样本”,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文/张尚武 奉永成 黄婷婷)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6年减少贫困人口456.3万

118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