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炼“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真本领——“2022怎么干”系列时评之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1-25 08:08 【字体:

  1月2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湖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去年,湖南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份满意答卷的背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是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三湘儿女顽强奋进。这份答卷,也时刻提醒着全省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不论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还是应对强降雨、持续性干旱等自然灾害,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才能够有效应对各种可知或者不可预知的风险挑战。基于同样道理,在面对经济等宏观问题时,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才有可能全面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实现个人价值所在。就好比体育赛场上每一位运动员眼中都盯着金牌一样,在实践、实干的过程中,也要怀着向最好看齐、与最强对标的理念,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勇敢担当,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党和人民干出好业绩、答好新答卷,确保工作和发展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同时,要善于总结他人经验,积极寻求突破,敢于打破利益藩篱,敢于直面困难挑战,把破难当作使命,让攻坚克难成为常态。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提高专业能力,做好经济工作,尤需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在调查研究方面,要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站在新高度、运用新视角、定位新坐标,勇于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放进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判断考量;还要找准问题的难点、痛点,针对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指出的重点问题,从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稳定所忧、群众所盼的问题入手,建立起细致而有效的“时间表”“任务书”,使每一个人都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到有什么就做好什么,缺什么就补足什么。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关键时期,不断发展的时代和社会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不能放松对自身学习的要求和对“本领恐慌”的警惕。只有不断在实践中学习,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定力扎实工作,才能在干事创业的大潮中站稳脚跟,长本领、增才干,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业绩。

  (文/周泽中)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磨炼“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真本领——“2022怎么干”系列时评之四

2247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