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包容的生育政策 更主动的老龄化应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12-02 08:18 【字体:

  上月底,湖北、浙江多地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延长产假等规定作出具体安排。同一时间,一条“北京2035年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的微博热搜冲上头条,再一次引发人们关于“老龄社会”“三孩时代”的讨论。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依靠庞大的人口红利实现了大发展。但如今,老龄化加剧,用工成本上升,生育率低位运行,人口红利将逐渐被“稀释”。在这大背景下,长沙发布新一轮《长沙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禁止用人单位将生育状况作为对女性招聘录用、培训定级等的条件”。长沙此举,为生育意愿较低、特别是对生育“三孩”持保留态度的家庭提供了多一道保障,极具现实意义。

  这意味着,女性生育后就业将更有保障。不过与此同时,对用人单位来说,用人成本也可能会更高。换个角度看,挑战本身也是机遇。短期来讲,用人单位更注重女性的权益保护,女员工对单位的认同感、归属感、忠诚度会更高,工作效率、工作成效可能会更高。长远来讲,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以人为本”,更注重员工权益保障是大势所趋。越是对妇女儿童友好的地方,越是体现发展的温度,城市也越会汇聚人气。用人单位应该有这种立足长远的眼光,探索适合女性员工的弹性工作制度、灵活工作方式,更加体现人文关怀,更加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反过来,科学、和谐的人才环境也会反哺用人单位本身。站在这个角度看,这种投入完全是值得的。

  根据《长沙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长沙在儿童养育、家庭教育等方面也将同步推进。推动完善生育支持、儿童养育教育等政策,提供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设置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残疾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工程、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工程等九大重要实事项目……这些举措,让家庭教育更受重视,令婴幼儿照护不断完善,长沙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又将往前推进一步,长沙城市文明创建的坐标也将进一步抬高。

  当然,解决老龄化社会、生育率低位运行等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需要大家久久为功。有问题就解决,有方向就共同奔赴,长沙的探索、努力一定会被看见、一定会有成效。

  (文/周泽中)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更包容的生育政策 更主动的老龄化应对

2121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