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科学防控是关键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8-02 07:35 【字体:

  8月1日起,我省正式启动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适龄人群可在监护人或学校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按照所在地的接种政策指引,前往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这次,快速启动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建立范围更广的基础防护屏障,正是我省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针对此次疫情病原体“德尔塔”变异株传染性增强、致病性高的新情况、新特点,省内防控手段迅速升级。长沙的小区、商超、车站、办公场所等,出入进行体温、口罩、健康码、行程码等多种查验。不仅仅是检测体温,同时注重追溯近期行程,这是更科学的防控方式,能有效实现空间阻隔。

  科技手段,是科学防控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在经历了去年与疫情的艰苦阻击后,健康码、行程码等科技手段已经形成了网格化效应。与此同时,广大市民的疫情防范意识明显增强,这几天,许多人都在自觉运用“同行密接人员自查”“疫情风险等级查询”等数据小程序自查。依托强大的数据库,个人能够快速追踪到自己是否与高风险人员有交集,既精准又智能,个人掌握后能更早发现风险点,对疫情防控“抓早抓小”意义不言而喻。

  科学防控,还体现在精准的风险等级把控上。针对我省此次疫情的特点,各地以小区、楼栋为单元进行精准的风险等级把控,既能精准施策、集中力量阻隔疫情扩散,又能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既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更要增强打赢这次疫情防控硬仗的信心。经历了过去一年多的常态化防控,我们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成熟的举措,有升级的联防联控机制和措施,有强大的科研、医疗和物资保障能力,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队伍,有全省干群的上下一心、群策群力,这些都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信心之源。只要思想上不懈怠、不轻敌,应对措施上把握住“科学精准”这一关键词,我们一定能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中赢得主动,有效化解疫情风险。

  (文/黄炜信)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应对疫情,科学防控是关键

2003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