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年味包裹”里的这份爱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10 07:47 【字体:

  如果要评2021年第一个春节热词,“年味包裹”当之无愧。近日,据湖南日报报道,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镇的马大姐,给在福建务工的儿子寄去了自制的辣椒、外婆菜,甚至还有自家菜地的新鲜蔬菜;在社交平台上,很多网友也晒起了来自家乡各种各样的“味道”。“就地过年”倡议下,用快递传递家乡味成了今年的新时尚。

  珍惜跨越漫长路程的这一份爱。这个特别的牛年春节,人们对节日的祝福从未减淡。过去,“家乡味道”在后备厢里。每年春节返城,社交网络总要热议的话题是:今年家人又塞了什么特产,塞得箱子都装不下;现在,家乡的美味,都在流动的“年味包裹”里。它们寄托着家人的牵挂,传递着无数个家庭幸福生活的信念:不论心在哪里,有爱就有团圆。

  有那么一段时间,过春节,社交网络上热议的是:七大姑八大姨如何逼婚、父母又催生、亲朋好友打听工资开启鄙视链……阖家欢乐的春节,很多年轻人感到一种沉重的压力,不愿回家过年,成了一种社会现象。牛年春节,由于气温降低,疫情防控压力的增大,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反而成了人们更加珍惜团圆,更加珍惜乡情、乡味、年味的契机。

  流动的“年味包裹”,承载着乡愁,唤醒每个人的春节记忆。邵阳的猪血丸子、永州的血鸭、常德的酱板鸭……通过一件件快递奔向四面八方,这些来自家乡的味道,过去,父母曾无数次给你打包带上,也许你偶尔还要抱怨三分:再多,就提不动了!如今,却是最好的节日慰藉。在春节佳节里,可以和一起就地过年的同事、朋友,分享彼此的“家乡味道”。在袅袅升腾的烟火味中,回忆每一年春节,家人看似啰嗦实则关心的絮絮叨叨。

  从前的交通很慢,我们把“家乡味道”带走,把给父母的礼物送回,要经历百转千折的春运。现在,很多地方交通管网如毛细血管一样丰富,连到了乡镇、村里,曾经那么不熟稔快递的大妈大姐,玩转得比年轻人还溜。“年味包裹”的兴起,不仅仅是家乡向游子的输出,也承载着游子带给亲人的问候。这一份牛年春节的互动,或许也是在告诉我们每一个人:不要问年味在哪里,年味就在与家人的往来里。

  (文/杨兴东)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珍惜“年味包裹”里的这份爱

1445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