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疫情防控,也要呵护年味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27 07:47 【字体:

  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冬季挑战,就地过年是“闷死”病毒简单可行又效果最好的方式。但人们的一些细微感受,如已经购买机票的乘客怎么办?在工作地过年怎么过?需要与此关联的政府部门、相关机构抱以最温情的态度珍视之。1月26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民航局的行动,流淌着既抓好疫情防控,也要呵护年味的温情。

  不论世界怎么变,过年时的年味永远沁润着中国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里,早已做出了最科学的倡议和最合理的安排。不仅仅民航局,很多地方已经围绕此进一步做好细化服务工作。前不久,长沙市望城区、长沙县等地先后出台暖心政策,通过向外省籍务工员工发放红包、消费旅游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等方式,鼓励外省籍员工就地过年。有网友说,长大后再也没收到“压岁钱”,这次国家给出了“大红包”。暖心的举措,于细微处见证时代的进步。

  呵护年味,需要文化接力。中国人的年味是一种传统文化,更是一份乡愁。就地过年,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出台宏观层面的物质鼓励,还要有更多的文化娱乐活动,让那些就地过年的人在温馨快乐的氛围中缓冲对家乡故土的思念。这些年,伴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市森林”里陌生人社会年味越来越淡,一度是人们热议的社会话题。这一次,应对疫情挑战提出的就地过年,实际上促使我们直面了这个老话题——怎样让城市更有年味?要有网红城市长沙“本地游”上热搜;饭店、酒店也可推出年夜饭礼盒、外送到家,满足不同地域人们味蕾等过年方式;邻里之间,也可以有一些微信群的温暖互动,线上游玩。

  每个人的年味,合在一起就是中国年。“春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但是今年春节,却有千千万万人选择留下,为防疫牺牲团圆,每个人都了不起!”钟南山院士最近有一段视频又刷屏了不少人的朋友圈。抗击新冠病毒,个体的力量虽然微小,但众多人的力量汇聚一处便排山倒海。不少人放弃回家过年,为防控疫情可能出现的反复作出了自己的牺牲与奉献。这一份精神,就是这个春节最独特的记忆。用留守地的热情好客厚待身边就地过年的每一个人,也是牛年春节的礼物。

  (文/杨兴东)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抓好疫情防控,也要呵护年味

1428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