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繁荣,产业致远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30 08:00 【字体:

  正在举行的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产业生态成为业界大咖和专家们讨论的热点。涵养科学成熟的产业生态系统,已经成为各城市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容回避的话题。

  产业要素在整个生态系统内彼此竞争、相互依赖,发挥出最大化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以此称之为产业生态。放眼当下,各区域经济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产业生态的竞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能够保持高增长,就在于其在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持续突破,一批原创新兴产业成长为行业引领者的独角兽企业群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由此而见,各城市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产业”向“产业生态”转变,谁能够率先建立完整成熟的产业生态系统,谁就将会在经济发展中占据先机。

  近年来,湖南智能制造发展风生水起,从示范引领到全面应用不断突破,全省智造生态系统雏形初现,但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可靠性、解决同质化竞争等方面,仍与一线城市有较大差距。解开这些发展之问,需要湖南进一步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值得注意的是,涵养产业生态,并不仅是地理层面上的集聚,要把产业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必须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的普及应用,让产业要素互联互通,高效智慧地协调运作,方能推动产业生态向专业化、纵深化发展。

  智能制造产业链条很长,需要众多参与主体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补上短板、走向成熟。以此而言,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府不但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关键,加大对高端经济要素的吸引力,积极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和产业成果转化,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根本性创新中心的有机体系,为智能制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更强活力。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说,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而是延续过去的逻辑。面对当下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湖南要涵养智能制造的产业生态,必须以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健全现代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产业政策,我们一定能构建起更利于创新创造的生态体系,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继续迈上新台阶。

  (文/万丽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生态繁荣,产业致远

1397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