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赳赳、气昂昂,向着伟大梦想奋勇前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24 06:43 【字体:

  “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郑重宣誓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在两年零九个月血与火的较量中,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粉碎敌人的“绞杀战”、抵御“细菌战”,“钢少气多”的中国军队创造出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典范,以感天动地的牺牲奉献立国威、扬军威,换来了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同强敌抗衡,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是人民军队的立威之战;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志愿军将士用鲜血与生命写就的伟大精神史。在这支世界“无法复制的军队”里,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军队以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用对手“听得懂的方式”杀出一条血路,在与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较量中淬火成钢,迫使“钢多气少”的对手在停战协议上签字。经此一战,粉碎了侵略者的图谋,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更重要的是让世界都知道,“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在这场保家卫国的伟大战争中,优秀的三湘儿女发扬高度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这场正义之战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彭德怀、陈赓、邓华、杨得志、杨勇五位司令员,尽情施展高超的军事指挥才华,涌现出毛岸英、罗盛教、李雪瑞、喻求清、罗连成、黄金菱等湘籍英烈,万余名湖湘子弟血洒硝烟弥漫的异国他乡。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共同镶嵌成一段气吞山河的历史,腾升成气冲云霄的不朽记忆,用鲜血与生命铸就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们前进路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复兴路上的中国仍将直面外部挑战的逆风逆水,跨越不进则退的发展关隘,依然需要吾辈自强。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英雄精神砥砺前行力量,以奋斗精神托举伟大梦想,我们就一定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夺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光荣。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抗美援朝战争深刻地警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必须自强,拼搏才能胜利。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展现中华民族的风骨与血性,施展中国人民的力量与智慧,鼓足那股雄赳赳、气昂昂的精气神,努力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这是对胜利最好的纪念,也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雄赳赳、气昂昂,向着伟大梦想奋勇前进

1389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