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高水平开放“试验田”的春天故事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03 07:31 【字体:

  潮起海之南,美丽藉东风。30多年前,中央作出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重大决策。在历史机遇与重大使命中,海南从此走向了改革开放的前沿。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海南改革开放走上新征程,将书写全国高水平开放“试验田”的春天故事。

  海南作为我国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当前,在疫情严重冲击经济全球化的特定背景下,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更彰显了我国高举经济全球化大旗,进一步扩大开放、更深程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全岛自贸港,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各类风险和挑战必将相伴而生,且更具复杂性、交织性、全域性,在不同阶段呈现出不同特点。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建立风险防控体系,有针对性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金融、数据流动、生态和公共卫生等领域重大风险。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把握好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求,正确处理“放得开”和“管得住”的关系,完善监管配套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监管创新支撑高水平开放,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当然,海南自由贸易港并非只是优惠政策构成的“政策洼地”,更应当是深化对外开放,对接国际最高标准的政策创新高地。海南当利用其特殊的政策环境在投资自由化、金融开放等方面做出更多探索和突破,肩负起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新标杆的历史重任。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自由贸易港的蓝图已经绘就,海南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让美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文/向秋)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书写高水平开放“试验田”的春天故事

1226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