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内需应有新思路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03 07:04 【字体:

  工作日出门,恰逢下着蒙蒙细雨。从家门口到地铁口还有一段距离,怎么办?笔者来回尝试了两把共享电单车。不曾想,共享电单车方便、省力,完美对接了“最后一公里”。

  在此之前,骑共享单车还是许多人重要的出行方式,不堵车、绿色环保,还能锻炼身体,益处多多。最近一段时间来,共享电单车逐渐占了上风。相比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尽管费用略高,但出行更快、更舒适,活动范围更大,对接了人们的新需求,自然能迎来发展“风口期”。蓝色哈啰、黄色美团、青色青桔、绿色小溜……长沙共享电单车竞争格局重现。

  “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渐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为中国经济引路定向。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墨颇多,并从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等多个方面具体部署。有效拉动内需,对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非同一般。

  而对冲疫情影响,当下各行各业为拉动内需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用产品迭代创造新需求,性能优越的明星产品卖得火爆,智能化、个性化产品又粉墨登场;用创新的方法卖东西,直播带货、网红带货成为突破口;给内需以释放空间,各大城市发放消费券、鼓励周末2.5天休假。今年全国两会上,稳就业、保民生成为最大的亮点,目的在稳住内需基本盘。购买力外流影响内需消费,近日我国正式对外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目的之一也是从供给侧抓住14亿人的内需大市场,把消费留在国内。

  苦心人,天不负。工厂车间机器轰鸣,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街道商场逐渐热闹,烟火气重回城市……这些都在说明,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拉动内需效果明显。深挖国内消费需求潜力,必须要有新思路、新举措,不能走传统老路。

  智慧出行市场的“风云再起”,也是内需复苏信号增多的表现,这些都启示我们:百姓的消费需求正悄然发生变化。找准切入点,创新和拓展思路,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新供给的热情,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拓展新空间。

  (文/欧阳金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拉动内需应有新思路

12260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