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短板弱项跑赢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01 07:14 【字体:

  最新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强调,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经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总体而言,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成效比当初预期的还要好。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

  “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脱贫攻坚“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问题,把脉难点、辩证分析,为实施精准攻坚,跑赢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提供了科学遵循,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干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既是核心要义,也是工作难点。既要锁定全面小康目标,加大攻坚力度,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又要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真正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跑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就要认真梳理突出的短板、针对硬任务,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既要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又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补齐民生领域突出短板,加大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育幼养老等方面投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影响,今年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任务仍然艰巨。面对困难与挑战,只有保持清醒头脑,在“育新机、开新局”中主动担当作为,才能确保攻坚成效不打折,全面小康的质量不降低。

  时间犹如催征鼓,补短板工作必须分秒必争。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突出重点抓落实,就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目标。

  (文/向秋)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聚焦短板弱项跑赢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

12248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