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作底,跑出复产达效“加速度”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3-31 07:41 【字体:

  “三一重工市值首次超过小松,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市值第二大企业。”近日,一则消息震撼全球工程机械领域。4个月之前,三一重工还在追赶日本小松的路上。疫情突袭,原以为会这段追赶之路会延长,未料三一迅速复工复产,成为复产达效、逆势上扬的鲜活样本。

  达产达效是复工复产的终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赴浙江考察调研,释放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动复产达效的鲜明信号。事实上,早在2月初,省委就提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近两个月来,湘企复产复工比例不断提高,接下来就是要全力助推企业实现达产达效,以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我国目前在国际上应该是复工复产安全性最高的地区之一。”在近日举行的以“全球抗疫,四海同心”为主题的第二届新冠肺炎多学科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作出的判断。悲观者一叶障目,乐观者眼中有光。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在加速推进,其中三一瞅准了“市场需求总量不会减少,只是需求会延后”的趋势;复工人数已达10万人的蓝思科技,其底气来自“全球5G手机需求未被削弱”的判断。

  在湖南,正绽放着越来越多的“柳暗花明”:启动鲲鹏技术创新训练营,加快鲲鹏计算产业落地;长沙启动大科城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瞄准中部软件名城发力;梦洁与腾讯深度合作,春节期间通过线上活动销售额达到9000万元;中联重科开展线上泵车展销会,达成400台销售意向,涉及金额10亿元……探索新需求新市场新产品,拥抱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谁能提前谋划,谁就会赢得先机。

  2月份以来,从打通原辅材料“断点”、疏通运输供应“堵点”,到减税降费、高速免费,再到缓缴社保金、调整金融政策等,湖南已打出数轮政策组合拳,相继出台了一百条惠企稳岗“干货”政策,这些都是企业迈向“达产达效”的“硬”支撑。此外,我省将提前一次性发放全年工会节日慰问消费券,促消费、稳就业。长沙率先在全省鼓励汽车消费,市民6月30日前买车最高可补贴3000元。人、财、物等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市场活力将持续迸发。

  疫情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湘人、湘企挑战困难、勇敢出击,正是我们经济战疫的底气。有这样的精气神,我们一定能爬坡过坎,跑出复产达效“加速度”。

  (文/欧阳金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信心作底,跑出复产达效“加速度”

1186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