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特色产业的“蚂蚁雄兵”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1-17 08:06 【字体:

  省人大代表夏次龙瓶瓶罐罐随身带,见人就忍不住推销家乡好味道;省政协委员舒兴华临离开长沙前,行李里多了“智慧味儿”,笔记本上写得密密麻麻,都是这些天收集到的各方建议。两会变为不一般的“展会”,发言成了为发展的“代言”,此番用心良苦,为的都是探究产业发展,谋求美好未来。

  “也许成不了‘大象军团’,但我们可以是有‘旗帜’的‘蚂蚁雄兵’。”离开邵阳团讨论会场时,听到几位省人大代表如是比喻当地特色产业。他们眼里的“旗帜”,是特色,是品牌,是产业发展赶上前沿潮流的“卖点”;“蚂蚁”,顾名思义讲的是那些本不起眼的“小个体”,但是这些充满动能的“点”,能够带动具有势能的“面”,孕生出不可限量的发展势头。邵东廉桥镇被誉为“南国药都”,从马路市场到线上交易,规模做到全国前10位;在湘西团,我们也听闻泸溪铝粉形成产业集群,占到国内市场60%的佳绩。很多地方不靠边、不沿海,成就一方产业确实不易,不如换个思路,既然高大上企业、高精尖产品难以“招”到乡镇来,不如让独具自身特色、富有工匠精神的小产业扎根山野。

  “旗帜”如何更抢眼?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一个地方总会有自己的特色,也总能找到自己的发展优势和增长潜力,就看能不能充分挖掘、合理利用。省人大代表陈克明为南县稻虾米鸣不平,“无论是口感还是品质都可与泰国米相媲美”,不止南县稻虾米,数百个湘米品牌,也没竞争过“五常”,暴露的正是品牌知名度不高的短板,当务之急就是把品牌树牢擦亮。泸溪铝粉的未来,关键是提高科技含量,中南大学加工和冶炼的相关研究名列全国前茅,如果能为其所用,自然是前程光明。当然,最为关键的是,是选对“旗帜”后的坚持到底,不能一会儿朝东、一会儿朝西。

  “兵团”能否再壮大?省长许达哲参加郴州市代表团审议时,现场为精铸产业“牵红线”,让“锻造湘军”开展产业链合作、打造产业集群,着力在补链强链延链上做文章,从而走得更远、做得更强。有“橙子哥”之称的省政协委员舒兴华,寻访怀化的100个冰糖橙种植村,希望每个村找一名合伙人,共同做大做强冰糖橙产业。吸引、建立、培养一支可观的创新型人才队伍,才能实现产业吐故纳新,甚至独领风骚。某种程度上讲,这是比产业更为宝贵的财富。

  没有天生落后的地方,只有落后的观念和落后的治理。将“扶贫先扶智”拓展到产业发展、地方发展上,就是要从治理智慧上动一番脑筋。从这个意义上讲,不要小看那颗芷江柑橘,它有可能迈向“十元时代”,也不要瞧不上泸溪铝粉,细微间可能都是走向未来的“黑科技”。两会即将落下帷幕,期待来年再见之时,崛起众多特色产业的“蚂蚁雄兵”。

  (文/邹晨莹)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乐见特色产业的“蚂蚁雄兵”

1115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