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武冈的学生返乡上学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09 08:18 【字体:

  武冈市邓家铺镇黄塘中学7年级的教室里,郭雨鹭和她40多个小伙伴们一起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一年以前,这个恬静的女孩从深圳转学回到家乡的这所中学。

  近日,笔者踏访了这所距离武冈市市区最远的普通乡村中学。初冬的暖阳下,气派的教学楼、漂亮的图书室,加上孩子们追逐嬉闹的场景,让人感觉一股明亮而活泼的气息迎面而来。特别引人瞩目的是,标准的学校运动场还配置了一个规范的五人制足球场。

  在郭雨鹭同学看来,“家里的学校与深圳的学校基本上差不多,该有的设施都有,老师能讲比较标准的普通话。”据黄塘中学校长肖旭东介绍,最近一年时间里,学校有10多名学生从深圳、长沙等地返乡上学。

  学生回流不止于黄塘中学,武冈其他乡村学校大都有学生返乡上学。在家长眼里,这一选择还有更多孩子们体会不深的原因:比外地更加便利的环境,比城市更少的支出。

  学生“回流”现象的背后,是当地政府“撬动杠杆”的魄力:武冈在全省率先启动“新薄改”,累计投入5.6亿元,全面完成了农村163所薄弱学校工程改造,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23所,每个学校建有图书室、实验室、计算机室、音美书法教室,每个乡镇建成一个标准足球场;采取特岗招聘、免费师范生选拔等方式,引进教师900余名,其中有超过八成以上的教师被分配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从2018年9月起,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增加1271元/月,真正做到了教师工资水平高于公务员工资水平。

  武冈算不上经济强市,在发展教育上也并没有特别的资源优势,但为什么“鼓捣出”这么大“动静”?从市委主要负责人的观念中可以找到答案:今天在教育上的投入,一定会在今后的日子里产生几何倍数的回报;伴随民生领域的投入将是整体发展的“旋梯效应”——学校建设促进了综合环境的改善,综合环境的改善盘活了资源,让政府有后续能力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文/朱永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是什么让武冈的学生返乡上学

1080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