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视频供给侧改革正呼啸而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1-12 08:52 【字体:

  “主播康辉,马上就要出远门了。走进总台大院,他直奔哪里?跟了康辉二十年的行李箱,都装了哪些必备物品?盖满章的公务护照长啥样……”近日,央视著名主持人康辉在年轻人集聚的社交网络平台B站发布了他的第一条Vlog(视频网络日志)。在这条Vlog里,康辉为即将要开始的希腊、巴西采访之行做准备。这条Vlog视频时长不到3分钟,却迅速引爆全网并登上微博热搜。

  随着5G商用启动,人们用Vlog记录日常的方式越来越流行。业界对Vlog的未来也寄予厚望,各大视频平台、各个新媒体端口相继推出各种扶持计划和项目来布局Vlog。而Vlog的火爆,对于高清视频乃至整个数字娱乐产业的转型升级都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在展现形式上,高清视频可能引发一场供给侧改革。比如,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全息音乐会”吸引了业界瞩目。得益于5G高速传输、超低时延的优势,再加上数字虚拟现实技术加持,未来的演唱会可能无需忍受紧张的票务、大排长龙进馆散场以及巨大的瞬时交通压力,观众想坐“内场VIP”还是站在“山顶”全凭喜好,甚至都可以在家里通过全息投影实时与演唱会现场互动。5G时代,“全息音乐会”或将很快从进博会展台走进日常生活,这样的场景,让人憧憬。

  以Vlog为例,高清视频在内容上的供给侧改革,则可能展现更多有意思的想象空间。它可能带来“新的看法”,如5G超高清视频、4K直播、8K直播和VR体验;也可能带来“新的听法”,中国移动最近就在推广全面屏的超高清视频彩铃;也可能带来“新的玩法”,比如超高清云游戏;还可能带来“新的拍法”,AR短视频等;或是“新的用法”,5G云盘、云手机等。一切都是全新的,难以想象这将是一场多大的变革。

  5G将为公众带来全新体验,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它则将为企业注智赋能。业界预测,数字娱乐产业将是第一个享受5G福利的行业,这对我省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

  我省当前正紧锣密鼓布局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充分做好马栏山园区面向5G时代的供给侧改革文章,让马栏山视频研发创制成为5G时代的重要基地,“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愿景将更加美好地展现在每个人面前。

  (文/欧阳金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高清视频供给侧改革正呼啸而来

1051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