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不应舍本逐末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0-21 08:39 【字体:

  丰巢智能快递柜是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快递柜,然而,其近日推出的“刷脸”取件功能却被小学生简单“攻陷”:只要用打印照片就能代替真人刷脸,顺利取出父母的包裹。丰巢回应称,存在“刷脸”问题的快递柜为试运营的测试版本,出现问题后已下线。

  看似高大上的“刷脸功能”居然被小学生轻易破解,这样的结果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眼下,移动支付、身份认证、交通执法、宾馆入住、单位打卡、小区门禁、校园管理……不少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都在引入人脸识别设备。这些设备中是不是也存在与丰巢类似的安全漏洞?

  回想起先前的共享单车,发现开锁漏洞的也是小学生,运营商不得不承认产品缺陷进而升级,还有一些平台推出的防沉迷措施不断被小学生破解……人们不禁会追问,产品上市前为何不多角度开展破坏性实验,以确保产品质量?为何事关人们财产安全的智能产品,为何要让消费者以付出代价的方式来帮助厂家改善质量?

  近段时间来,“刷脸”技术呈现出跃进式的应用落地,除了技术趋于成熟的成因外,恐怕与企业趋利的动机不无关联。对商业机构而言,率先采集大量的人体生物识别信息,往往意味着更大的商业价值。然而,新技术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所面临的安全挑战也更严峻,尤其是“刷脸”这种生物识别技术,一旦“带病上路”就可能贻害无穷。

  技术创新,“本”“末”须得当。细细琢磨,我们真的迫切需要应用“刷脸”技术?像快递柜这种生活设施,通过扫码、验证码解锁实际上已经非常便捷。使用人脸识别固然可以更快,但若要因此出现安全问题就本末倒置了。对于企业来说,应该摒弃急功近利面面俱到,而不是匆忙将不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

  (文/丁慎毅)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技术创新,不应舍本逐末

1048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