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8-21 08:24 【字体:

  清水塘工业区、宁乡煤炭坝、洞庭湖区等“三低一高”产能“腾笼换鸟”;工程机械、视频文创、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多点竞发”;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方兴未艾……我省经济发展中全面提速的新旧动能转换,正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嘱托的生动实践。

  经济结构调整是痛苦的,却是不得不过的关口。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低成本比较优势日趋消减,数量扩张、价格竞争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转方式调结构,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我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必须跨过的一道坎。

  转方式调结构,首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绝不是不重视经济增长,而是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这才是我们要的发展。

  转方式调结构,要更加注重加减并举。化解过剩产能,实现优胜劣汰,下定决心做好“减法”;重点扶植、培育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勇于做优“加法”;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抓好职业培训,提高人力资本质量,优化人力资本结构。

  转方式调结构,不是某一产业、某一领域的单兵突进,而是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协调推动。如此“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嬗变,不可能一蹴而就。抓住新技术革命机遇,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结构调整要发展潜力,我省经济将真正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欧阳金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形成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9778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