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力谷建设
时间:2020-09-15
    嘉宾:
    摘要:
    • 1、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的具体内涵

      2、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提出背景

      3、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4、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的下一步打算


    访谈实录
    • 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的具体内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走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嘉宾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卫安同志作客直播间。在接下来的访谈当中,王市长将会围绕打造中国动力谷的相关问题和我们的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我们也欢迎大家参与提问。先来问候我们的嘉宾,王市长您好。

      王卫安:主持人好!

      主持人:也请您和我们的网友先打个招呼。

      王卫安: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株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我想在线的网友对株洲也是非常的熟悉了。株洲是国家老工业基地、湖南省工业重镇,长株潭城市群核心一极。近年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决策,株洲市在原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之上,提出了加快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的目标任务,要求举全市之力深入推进。想先请何市长跟大家来介绍一下,中国动力谷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王卫安:党的十八大以来,株洲市委市政府按照新发展理念指引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株洲的现实优势和产业转型需要,提出了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战略目标。具体来讲,中国动力谷有三层含义:“中国”代表国家级水平,“动力”代表产业特色,“谷”代表创新创业生态。主要依托火车动力、飞机动力、汽车动力所形成的综合优势,立足全产业、全市域、全生态的建设要求,以产业链现代化建设为抓手、以园区为主战场、以制造强市建设为重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支撑,全力建设以动力产业为主特征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动力之都。

    • 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提出背景

      主持人:谢谢市长为我们解答了建设中国动力谷的具体内涵。我们知道,一般目标任务的提出,都是有一定背景或是有一定支撑的,何市长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株洲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或支撑提出了这样一个发展目标呢?

      王卫安:大的背景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深入贯彻国家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需要;二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需要;三是株洲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具体来说,株洲建设中国动力谷具备三个方面的基础和优势。

      一是产业基础深厚。株洲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历经70年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拥有全国41个工业大类中的37个,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硬质材料和电瓷生产基地,全国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和自主可控计算机生产基地,全国唯一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制和釉下五彩陶瓷生产基地,全国产业链条最完整的风电装备生产基地,中南地区最大的服饰产业集群。其中,轨道交通产业规模在2015年就突破1000亿元,中小航空发动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是全国唯一掌握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池和电控技术的城市。这些产业基础是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核心支撑。

      二是创新实力雄厚。株洲连续9次获评全国创新型城市,拥有本土院士3名,引进院士41名,拥有专业工程技术人员11万余人、大国工匠30余万人。获批了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先进轨道交通制造业创新中心,建成了国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230家,诞生了新中国工业史上的290多项第一和20多项世界第一,先后涌现了世界上唯一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世界最大功率电力机车、国内首列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全球首列智慧轨道列车、全国首架新型复合材料五座飞机成功、国内唯一8英寸大功率IGBT芯片等大批高端装备,为AG600水陆两栖飞机、港珠澳大桥贡献了株洲力量,成为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的强力引擎

      三是创业环境优厚。株洲因工业而生、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历经多年的发展,株洲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工业文化。这种文化既包含湖湘文化中以实业为主特征的家国情怀,更上升为一种开放包容的城市品质。这种情怀和品质融入了株洲人的血液和灵魂,一家三口都在企业工作、一家三代都在振兴工业,这样的现象在株洲很多很常见,使得株洲从7000人的小镇,成就现在拥有110万城市人口的神农福地,使得株洲从建国初期的10多家企业,成长为以50多家500强和大型企业为龙头、5万多家非公企业为支撑的动力之都,更使得株洲在全球拥有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贸“朋友圈”,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亮丽名片。谢谢。

    • 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主持人:在王市长的背景介绍当中,我们也看到了株洲市建设中国动力谷的优势,有着非常良好的基础,也让我们对株洲市的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到目前为止,株洲市在建设中国动力谷方面,肯定已经开展了很多的工作,具体有哪些方面,又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成效,请王市长也给广大的网友做一个介绍。

      王卫安:好的,先说下综合成效。2019年,株洲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6%,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9%,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0.5%,工业税收增长25.1%,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0.2%,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下降10.5%。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3%,新产品产值增长29%,高加工度工业增长18.6%,工业增值税增长30.9%。可以说,中国动力谷挺起了株洲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坚持全方位布局。我市在大面积关停淘汰落后产能特别是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的同时,发挥株洲集火车动力、汽车动力、飞机动力于一身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人才优势,不断强化产业规划的战略引领,构建了以轨道交通、汽车、航空三大动力产业为引领,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绿色食品、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为支撑,陶瓷、服饰两大传统产业为依托的现代产业体系。2019年,中国动力谷“3+5+2”产业增长16%,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了75%。

      二是坚持全链条发展。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文章,印发了加快推进16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健全推进机制,压实链办链长责任,实施一链一个发展规划、一个支持政策、一批重点项目、一个承载园区、一支服务队伍,全面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2019年,株洲新签约项目380多个,合同引资1300多亿元;新开工重点项目260个、竣工项目122个,完成投资1000多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和高新产业投资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三是坚持全领域创新。纵深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质量强市建设,统筹推进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积极培育新动能。2019年,株洲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24家,园区新增纳税主体43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获批国省科技奖26项、专利奖13项,获评国省级众创空间26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137项,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09件。目前,株洲可以生产从低速、中速到高速的全系列动车组,包括磁浮列车1.0、2.0,轨道交通的ART、BRT,新能源产业的混动公交车和纯电动汽车,航空方面的中小型直升机和无人机已成编制列装公安队伍。

      四是坚持全系统推进。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矢志不移服务企业,大力开展企业帮扶和温暖企业行动,制定了支持企业发展、加快产业集聚的政策体系,搭建了种类齐全、服务高效的要素市场,打造了连通中外、海铁联运的开放平台,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打造了温暖在实处、温暖在宽处、温暖在高处、温暖在深处的株洲模式。2019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题的株洲市民中心成为样板,建设工程领域“多测合一”经验全国推介,新建楼盘“交房即交证”、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住房公积金贷款“五趟变一趟”等做法在全省推广。

    • 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的下一步打算

      主持人:有了各方面工作的强力支撑,我们也是对株洲市的中国动力谷建设充满了期待也充满了信心。那么为了更好的推进中国动力谷建设,株洲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推进路径是什么?

      王卫安:下一步,我们主要是按照《中国动力谷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指引,全面落实1466”发展策略,加快建成中国动力谷。即聚焦“一个”定位,建成国际一流的动力产业集聚区,建成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动力之都。打造“四大”品牌,将株洲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知名的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中部开放合作新高地。建设“六大”体系,建成支撑中国动力谷的现代产业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先进制造业体系、政策保障体系、人才支撑体系、金融服务体系。实施“六项”工程,围绕六大体系建设,配套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区域协同创新工程、先进制造业提质工程、创新生态优化工程、生产性服务业支撑工程、高端人才汇聚工程。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市长回答了我们各位网友心中的疑问。我们既看到了株洲建设中国动力谷的深厚基础、雄厚实力和优厚环境,更是感受到了株洲人对于打造中国动力谷的热情和信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株洲一定会实现中国动力谷的伟大目标。我也代表各位网友、我们的栏目祝愿株洲的经济发展会更好更快。非常感谢王市长百忙之中作客到我们的直播间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王卫安:谢谢,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网友提问
    • 满载一船秋色

      为了更好的推进中国动力谷建设,株洲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推进路径是什么?

      2020-09-15 15:02:00

    • 自古逢秋悲寂寥

      请问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2020-09-15 15:03:00

    • 当年不肯嫁春风

      想请何市长介绍一下,中国动力谷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2020-09-15 15: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