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湖南省标准化创新方案,促进三高四新目标的建议-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提升湖南省标准化创新方案,促进三高四新目标的建议
来信时间 2021-11-23 来信人 刘辉
来信内容 我是一名从事标准化研究的从业人员,通过与全国各地机构交流,在江浙等发展良好的省份对标准化发展尤其重视,设立了重奖或专项奖励政策。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是促进国家、地域、产业发展的关键,而了解到目前湖南省对标准化方面的激励政策较弱,比如企业想申请国际标准,但是地方政府并没有相关的支持等等,国家推行的比如“企业标准领跑者”也缺乏相关的支持,建议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对标国内成熟做法,加大标准化创新方面的投入和激励,快速提升湖南省标准化创新,实现‘三高四新“的核心目标。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1-11-24
答复部门 省市场监管局
答复内容 刘辉网友,你好。现将我省相关情况告知如下:1、我省和部分市州政府对国际、国家等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有资金支持。省财政2021年安排标准化项目资金1600万元,用于全省标准制修订、企业标准“领跑者”、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等工作。长沙市2020年对主导制定国际、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创建国家级试点示范验收项目等16家17个项目兑现奖励170万。长沙市高新区局、望城区局、岳麓区局、雨花区等依据当地政府的奖励政策,共计兑现奖励627万元。湘潭市兑现标准化奖励经费264万元。衡阳市对天雁机械、湖南机油泵等6家企事业单位承担的12项国家、行业标准单位奖励210万元。郴州市对25个标准化战略项目安排专项资金共计182万元。常德市财政局拨付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专项资金130万元。娄底市财政局对新化县湘中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和新化县大熊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两个通过考核评估的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承担单位各获得了10万元奖补资金。张家界市出台《湖南张家界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振兴实体经济鼓励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将参加国家标准和技术标准研制纳入奖励政策,对主导制定一项地方、行业、国家、国际标准,分别最高给予15万元、30万元、60万元、12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及奖励。2、目前,我省也在积极推动完善相关政策,加大标准化工作经费投入力度。要求省级、市级和区县财政要结合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加大标准化工作年度财政预算,保障标准制定、实施以及标准化宣传、试点示范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资金投入。要求省直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建立标准化专项经费渠道,用于本行业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和地方标准的研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企业加大投入。逐步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标准化经费保障和投入机制。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表彰奖励。要求各级政府完善标准化工作配套激励措施和扶持政策,对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开展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等给予奖励和支持。已将“落实标准化专项资金并列入省级财政预算”列入省政府对市州政府2021年质量工作考核内容,后续也将出台相关政策文件。3、如有疑问,请联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0731-85693183 15273151899感谢你对标准化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