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证如何办理-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残疾证如何办理
来信时间 2021-01-16 来信人 李泽东
来信内容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我的脚股骨头坏死,小时候就有做过一次手术,去年开始恶化了。医生建议保髋治疗,也花了不少钱,四处求医问药。得到的结论都是保守治疗。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在浙江金华做服务员月薪2500左右,实在无力负担药费。检查一次少则五六百,多则上千。最关键的是这些检查,门诊的费用不给报销,每月药费1600左右,又还要复查,实在是入不敷出。希望政府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关照一下,把脱贫不脱政策用到我们这样的实处,现在双脚不等长相差至少2公分,可否办理残疾证,去哪里办,需要什么文件,有何种优惠,恳请政府帮助,谢谢!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1-01-18
答复部门 省残联
答复内容 李泽东同志,您好!来信已收悉。1.你反映的关于脱贫不脱政策的问题,请咨询当地扶贫办;2.你反映的关于双足不等长相差2公分是否能够办理残疾证的问题,根据《残疾人分类和分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文件规定,双下肢不等长,差距大于或等于50mm符合肢体残疾四级标准。申请办理残疾证的一般程序为:(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申请(填写申请表、评定表)——受理——评定(指定医院依照残疾标准进行评残,评残结果通过网络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示5个工作日)——审核、批准(县级残联10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发放、存档(申请表、评定表、公示结果等相关材料存档、长期保存)。我省规定;县级残联应当在收到申请人评残结论的30天内办结发证。申请残疾人证需携带的资料为: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和3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3.相关优惠政策:(1)《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办理残疾人证不收取工本费。(2)我省规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免评定费;如有其它问题可拨打电话0731-84619526.谢谢你的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