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民一次性补缴15年养老保险-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农民一次性补缴15年养老保险
来信时间 2020-07-23 来信人 曹熠
来信内容

请省政府相关部门放开权限,准许郴州农民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15年。据说衡阳8月将开放。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07-29
答复部门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答复内容 曹熠网友,您好:来信收悉。现就您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132号)规定:“各地不得违反国家规定采取一次性缴费的方式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等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对自行扩大一次性补缴适用人群范围的做法,各地要立即停止执行。对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以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含农民工)不能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缴纳养老保险费。若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需补缴养老保险费的,按湘政发〔2014〕24号文件的相关规定执行。谢谢您的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