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开福区2020年公办小学学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对《开福区2020年公办小学学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来信时间 2020-03-24 来信人 周溶溶
来信内容     3月21日,开福区教育局在官方网站公布《关于征求<开福区2020年公办小学学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划分方案”)。作为非常关注幼升小消息的家长们,首先感觉非常突然,在看了划分方案之后非常震惊!北辰三角洲D1/D2/D3/E3/E5等小区的数千户业主,经过反复的沟通与交流之后认为,该划分方案与2011年开福区教育局、长沙北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告文件内容不符,与2018年8月18日开福区教育局、长沙北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北辰业主代表的座谈会精神不符,严重违约,严重侵害了我们相关群众的利益,现将我们数千户业主群众的不满意见表达如下,并强烈要求调整划分方案。
    一、关于对划分方案的意见
    1. 划分方案推出时间仓促。划分方案公示时间为2020年3月21日到25日,3月21、22日为周末,实际有效反馈意见的时间只有3天。
    2.学区划分违背了“公告”文件和“818座谈会精神”。2011年5月16日,长沙市教育局联合长沙北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告《北辰三角洲配套小学捐赠协议书》,明确约定将配套一所一流名校,予以北辰业主子女小学的配套入学,根据政府规划及开发商公布的校址显示,此校为如今的“清水塘北辰小学”,2020年的划分方案明显与此《公告》背道而驰。
    3. 学区划分方式过于简单。划分方案原本应该按照“相对就近、合理划分、整体稳定、个别调整”的办法,但目前清水塘北辰小学分配给北辰仅仅六个小区(北辰三角洲C2、C3、B2E2、E4、E6、E7区),分配给非北辰多达十个小区(君悦香邸(不含君悦新天地)/湘江北尚/动力北院宿舍(新河路)/陈家湖小区/江南苑/明珠苑/交通设计院宿舍/植物油厂宿舍/湘瓷宿舍/石油公司宿舍。)。
    4. 新建小学担心不具备秋季开学条件。目前北辰实验小学依然在建,尚未移交给开福区教育局。如果秋季开学,将面对周边工地众多、躁声、振动、甲醛超标、粉尘过多等环境质量问题及安全和卫生隐患,老师和学生的人身健康、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到目前为止,开福区教育局没有就北辰实验小学的办学方式、合作对象、师资力量进行过说明和公示。
    二、关于学区划分方案调整的建议 北辰三角洲部分业主希望:
    1.清水塘北辰小学,在2018年8月20号之前签约及购房的北辰业主享有入学优先权。如清水塘北辰小学有剩余学位,再分配给2018年8月20号以后北辰购房业主子女入学。
    2.如北辰业主报名人数超出清水塘北辰小学学位数时,将按照摇号规则确定入校生源,未摇到号的业主将分流到北辰实验小学入学。如果在保障北辰业主入学的前提下,仍有富余学位,可按区教育局要求按照五类顺序提供给其他小区业主进行筛选入学。
    3.在保障北辰业主的学位需求下,北辰实验小学,可按照片区内有房有户、有户无房(一类)、有房无户、有户无房(二类)、无房无户的五类顺序进行筛选,超过学校招生规模的调剂到开福区其他小学就读。
                                                                                           北辰三角洲业主 2020年3月23日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03-30
答复部门 省教育厅
答复内容 周溶溶同志,你好:你提交的对《开福区2020年公办小学学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已收悉。针对来信内容,我厅高度重视,转长沙市教育局,由开福区教育局进行调查核实,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开福区教育局于3月21日通过开福区教育信息网发布《关于征求的意见的通知》,为开福区教育局在作出正式学区划分前的意见征集程序。该区学区划分决策,通过“区教育局相关科室与学校全面摸底形成初步方案、区教育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形成征求意见方案、挂网公开征求意见--区教育局整理征集意见、修改完善,区教育局党组研究形成送审方案--上报开福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联席会集体研究决定—上报长沙市教育局统一公告”等六个阶段进行,征求意见为该区进行学区划分的意见征求程序。 二、北辰实验小学是北辰房地产公司投资8亿元为北辰三角洲项目配套建设的第三所公办学校,与清水塘北辰小学、长雅中学同为北辰地产公司配套建设、服务北辰三角洲区域的配套学校,建成后移交给开福区教育局办学。鉴于清水塘北辰小学严重超员办学,2019年已将部分学生借址在长雅中学进行教学。考虑到北辰实验小学计划今年开学,根据相对就近原则,对原清水塘北辰小学的学区范围进行了适当调整。 三、开福区教育局在进行学区划分意见征集的同时,再次与北辰房地产公司及北辰实验小学项目施工方对接。经核实,该学校原计划在2020年6月1日前完成学校建设并交付,因受疫情影响需延期至2020年8月20日左右才能完成建设、有限交付,学校建设比预期将推迟两个月且不能完全交付。考虑到疫情影响、延期交付将带来需赶工期、环保能否达标等影响开学的不确定因素,已向区委、区政府汇报,2020年秋季北辰实验小学暂不招生。 四、2020年秋季,北辰三角洲片区凡符合入学条件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在清水塘北辰小学入读。2020年秋季清水塘北辰小学的部分年级学生,沿袭之前的做法借址到长雅中学办学。 五、北辰实验小学2020年学区划分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在北辰房地产公司将学校建成交付使用后,再次征集意见组织科学详细论证。开福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北辰三角洲片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教育局将通过引入名校合作办学,配备优秀师资、配置先进设施设备等将北辰实验小学打造成让百姓满意的优质学校。 谢谢您对教育的关注!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