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郴州轨道交通开工时间-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咨询郴州轨道交通开工时间
来信时间 2020-03-17 来信人 向勇
来信内容

尊敬的省领导你好∶我想咨询一下郴州市轨道交通的问题。什么时候开工。我在看郴州新闻联播2019年5月10日新闻中说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与郴州市政府治谈轨道交通合作事宜郴州规划了三条线制式为中低速磁悬浮。不知后续进展如何?在做前期工作吗,准备什么时候开工。一直关注郴州轨道交通。现在不知如何了,未从新闻或网上看到相关报导。所以特向省长信箱咨询,以解我多年来心中疑惑。谢谢。盼复。写信人向勇。2020年3月17日。16时38分。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03-23
答复部门 省发展改革委
答复内容 向勇网友:您提出的《咨询郴州轨道交通开工时间》来信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轨道交通主要包括城际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两大类。一是城际轨道交通。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布的通知》( 湘政发〔2017〕21号)文件精神,地方城际铁路项目由省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批准的相关规划核准,并报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备案。对照我省现行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郴州市尚未有相关线路纳入。二是城市轨道交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相关规定,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15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鉴此,郴州市暂未达到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的条件。目前,郴州市结合城市未来发展需要,编制了《郴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0年)》。按照现行规定程序,需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然后组织编制建设规划,明确具体的线路制式、线站位方案、建设时序后,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方可启动项目建设。下一步,待郴州市达到相关规划报批条件后,我们将积极支持郴州市依法依规启动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 感谢您对湖南轨道交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