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冷邵铁路纳入国家新一轮中长期规划的建议-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加快推进冷邵铁路纳入国家新一轮中长期规划的建议
来信时间 2020-03-16 来信人 杨俊权
来信内容

(冷邵)铁路起草于2013—2014年,邵阳市政府多次推举建议皆以不满足建设条件一直搁置至今,当初建设意向是缓解娄邵运行压力和分流广西北上货运车辆,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运输方式日新月异,对于规模企业来说铁路货运必是首选,其相对优势明显。该线起于湘中名镇邵阳市区,止于冷水江市,中途经邵阳北站,距离约60公里。鉴于国家新一轮铁路调整和推进湘西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要求,建议该线路定于200km/h的客货共线铁路,如和渝广(不定向)高铁存在共线可能,可将货运调整至怀邵衡铁路。该建议对于加快产业扶贫和湘中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望省委省政府接收,谢谢,此致敬礼!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03-23
答复部门 省发展改革委
答复内容 杨俊权网友: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冷邵铁路纳入国家新一轮中长期规划的建议》来信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湘中地区的铁路建设,近年来,娄邵扩能、怀邵衡铁路相继建成投产,极大释放提升了湘中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能。依据国家现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布局,您所提冷邵铁路项目未纳入规划。目前,国家启动了新一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十四五”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按照您所提将意见建议,我们将加强论证分析,结合区域经济发展、运输需求、资金筹集等因素,统筹研究相关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具体线站位方案,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序发展,科学确定规模标准,有效防控债务风险的原则,视情况向国家提出相关规划建设申请。 感谢您对湖南铁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