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请求建立公民健康档案大数据库的的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请求建立公民健康档案大数据库的的意见
来信时间 2020-01-24 来信人 李宁
来信内容

尊敬的许省长:

        您好!

       感谢您在百忙中阅读我的来信,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在此给您拜年了,恭祝您:春节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近来肺炎疫情爆发,有蔓延趋势,幸赖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科学果断决策,扎实开展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使湖南境内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在此向各级党委政府、全体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是你们的辛勤工作,保障了全省人民群众的安康幸福!

       作为湖南人民群众的一员,我想向省长提点关于人民群众健康保障的看法和意见:

一,抓住春节休假期间,以这次肺炎疫情防控为契机,动员全体医护人员对全省居民进行一次全民健康体检,进行一次居民健康状况大普查;

二,根据健康普查体检报告,结合医疗机构原有病历数据,建立湖南省人民健康状况大数据库;

三,通过健康大数据库进行检索比对,得出当前肺炎疫情易感染人群,由防疫中心集中通知到个人,进行重点防护,科学预警;

四,建立公民健康信息档案大数据库,也有助于以后的防疫防控,同时健康数据库也可以作为医疗病历,为广大人民群众减低医疗费用,老百姓一旦患病,去医院就医也不用没到一个医院就开一大堆的检查单居检查一遍,这样既增加了老百姓的就医成本,也极大的浪费了宝贵的医疗资源(许多大医院检查化验室排长队人满为患,有些小医院的检查设施有空置)。


以上几点看法意见恳请省长阅览,以咨政府决策参考。衷心的祝愿我们的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伟大的中国人民安康幸福!


       此致



                敬礼!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02-02
答复部门 省卫生健康委
答复内容 李宁同志: 您好。根据来信内容,我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现将我省公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情况介绍如下。 我省已经建立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平台汇集了全省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卫生计生资源四大数据库。平台实现了疾病控制、基层卫生、全员人口、健康扶贫等条线业务系、全省500多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数据的互通和共享,形成了以个人身份证为主索引的公民健康档案。平台向上实现与国家平台的联通,向下实现与市、县、乡、村医疗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横向实现与业务系统的共享和利用,平台消除了信息孤岛,为今后开展进一步的数据共享互通和统一数据标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平台能根据汇聚数据开展统计分析、应用查询等工作,为决策者制定惠民政策提供依据。同时,我委正在开展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共享互认工作,后续逐步扩大数据共享项目和共享范围。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