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目前二婚生育是否要办准生证?-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请问目前二婚生育是否要办准生证?
来信时间 2019-10-10 来信人 朱新建
来信内容     我儿子一婚阶段无生育子女,如今再婚女方已生育两胎。请问我儿子夫妇现在生育是否要办准生证、需要提交哪些资料?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19-10-12
答复部门 省卫生健康委
答复内容 朱新建网友:
    你好。根据你提供的情况,符合《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五条 第二款再婚(不含复婚,下同)夫妻再婚前生育的子女数量合计为两个的,可以再申请生育一个子女,需要办理生育证。申请办理生育证需提交以下资料:1.结婚证;2.户口簿、夫妻双方居民身份证、2寸免冠近照2张;3.符合再生育条件的证明材料(如女方原离婚协议和生育情况)。 
    再生育审批与生育证的发放程序:(一)填写申请表。申请人如实填写再生育申请表,并承诺对所填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再生育申请表可以从本人工作单位或村专干、乡级卫生计生机构领取,或在湖南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下载打印。(二)递交材料。资料准备齐全后,可选择由本人、村专干向乡级卫生计生机构递交。(三)乡级初审。申请人申请理由符合规定、材料齐全、信息齐全无误的,乡级应于收到材料之日起10日内签署意见,报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审批。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规定的,当场或者在5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补齐的资料。(四)县级审批。发证机关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对符合规定的,在收到材料之日起10日内签署审批意见,免费发放生育证。不符合再生育条件或办证要求的,须书面说明理由。(五)送达与公开。对于审核通过的对象,生育证由申报单位领回并于5日内送达申请人,或通知申请人自行领回。申请人双方各自所在工作单位或村(居)民委员会须将生育证的办理结果依法公开。 
    如果还有不明事项,可以咨询当地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