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的两轨进展如何,什么时候动工?-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长株潭的两轨进展如何,什么时候动工?
来信时间 2019-10-01 来信人 邓伟平
来信内容     湖南发改委发布绿心文件,为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规划建议加快推动长株潭“三干、两轨、四连线”中“两轨”的建设工作,包括“长沙西-湘潭北-株洲西”和“长沙南-株洲西”两条轨道快线的相关工作。我想请问:湖南政府对两轨是怎么开展工作的,进度是什么样的?还在设计还是前期启动工作呢?大概什么时候动工呢?   
    请政府解答一下。谢谢。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19-10-11
答复部门 省发展改革委
答复内容 邓伟平网友: 
    您关于《长株潭的两轨进展如何,什么时候动工?》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推动湖南走在中部崛起前期,我省着力构筑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结合发展实际需要,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长株潭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9—2020年)的批复》(发改基础﹝2009﹞2583号),启动了您所提到的“长沙西—湘潭北—株洲西”中的“山塘站—湘潭北”段即“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前期工作,线路全长17.13公里。省发展改革委已于2019年6月6日完成该项目可研批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于9月19日完成该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同时,该项目沿线的交通疏解工程已于9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后续,我们将加快推动该项目的概算审查、施工图审查备案等工作,预计年底前可实现全面开工。“长沙西—山塘站”段作为远期实施项目,将根据沿线未来发展实际进行深入研究后再择机启动。另外,“湘潭北—株洲西”“长沙南—株洲西”段,因暂未纳入国家的规划,我们已研究启动《长株潭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9—2020年)》规划修编工作,争取将上述两段纳入国家规划后尽早启动建设。
    感谢您的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