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湖南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一季度湖南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4-22 15:23 【字体:

  一季度,湖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7元,同比增长8.9%,较上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影响,实际增长7.1%。

  一、四项收入增长呈现“三稳一快”趋势

  农村居民四大项收入中,转移净收入、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分别增长10.4%、8.3%和7.6%;财产净收入增长最快,增长32.4%。

  (一)工资性收入增幅稳中有升

  人均工资性收入1897元,增长8.3%,增幅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增收贡献率为41.0%,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7个百分点,仍是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二)经营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

  人均经营净收入1235元,增长7.6%,增幅与上年同期持平,增收贡献率为24.6%,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个百分点。

  人均转移净收入1133元,同比增长10.4%,增幅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增收贡献率为30.1%,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7个百分点。

  (三)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

  人均财产净收入63元,增长32.4%,增收贡献率为4.3%,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4个百分点,是四项收入中增长最快的一项。

  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原因分析

  (一)主要增收因素有五个方面

  1.城乡就业形势平稳向好,拉动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长。一方面,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精准扶贫给农村劳动力带来大量就近就业岗位,促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收入1850元,同比增长10.0%;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外出务工人数和月均收入水平继续增加,促使人均外出从业人员寄回带回和赡养收入达到921元,同比增长15.4%。

  2.蔬菜水果出售量价齐升,带动人均农业净收入296元,增长21.2%。一是受到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和春节假期因素影响,蔬菜价格同比上涨9.7%,人均出售蔬菜收入37元,同比增长29.4%。二是农村电子商务和特色品牌建设的不断发展,助推柑橘类水果价格同比上涨11.4%,人均出售水果收入170元,同比增长37.6%。

  3.民生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提高了农村居民的获得感。一是养老金最低标准继续提高,补缴养老保险政策促使覆盖面更广。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169元,同比增长18.1%;个人缴纳社会保障支出146元,同比增长53.2%。二是医疗扶贫持续发力,大病医疗报销比例提高,药品报销范围进一步扩大。人均报销医疗费65元,同比增长48.5%。

  4.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企业项目的持续引进,农村二三产业蓬勃发展。一季度,湖南农村居民人均二三产业经营净收入664元,增长4.7%。

  5.理财渠道拓宽、全域旅游发展、房租价格上涨等因素助推财产净收入较快增长。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利息和保险净收入20元,同比增长42.8%;人均转让土地经营权、出租房屋和农业机械等收入25元,同比增长58.2%。

  (二)非洲猪瘟疫情给农民增收带来压力

  受非洲猪温疫情影响,生猪流通受限,养殖总量减少,生猪价格和销量变化明显,导致农村居民人均牧业净收入215元,同比下降3.2%。春节假期过后,生猪价格逐渐回升,部分养殖户开始积极补栏,后续影响仍需观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国调信息网     责任编辑:郭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