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9-18387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9-03-29 10:11:15

2019-03-29 10:1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8年度益阳市各区(县)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工作打算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政务公开办的悉心指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了如下几点:

  (一)目录年报依法及时公开。健全了主动公开目录,梳理了不予公开的信息;依法于3月31日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且符合内容完整、图文并茂、依法合规等要求。

  (二)统计数据报送准确及时。市政务公开办在准确统计各区县(市)、市直各单位相关数据的基础上,汇总全市统计数据,做到了按要求及时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动态更新。年初制定了2018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益政办函〔2018〕29号),明确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并予以督促落实。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断深化。根据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的重点,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以“善政、兴业、惠民”为核心内容,制定了《益阳市贯彻落实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益政办函〔2018〕44号),通过压实工作责任和加强监督检查,做到了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策解读到位。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或其他媒体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年内市县两级政府及其部门共进行政策解读近百次。

  (六)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政府网站普遍开设“互动交流”栏目,对公众意见及时转送相关部门进行分类处理。各级各部门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政务舆情,顺利化解了20多起重大事件引发的舆情。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办理到位。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办理、答复、提供信息、资料归档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培训。各级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答复处理和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业务能力明显提高,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办理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262条,其中规范性文件有314条。

  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13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有73条。

  区(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126条,其中规范性文241件有条。

  认真贯彻2018年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国益阳网设置了部门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市本级着重做好了五大项13个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政府政策及决策事项及时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政府会议、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均通过以上专栏及时公开。凡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发布的重大政策文件,严格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益阳发布”微信客户端向社会公布。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了规范性文件专栏,专题汇总公布了重大政策,增强了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市法制办定期对全市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评估、梳理汇总,及时公布失效和继续执行文件,加强了政策的时限性和延续性。

  二是重大民生事项决策和结果过程公开。健全完善了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邀请市人大、市政协相关领导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电视台全程报道市政府常务会议情况。涉及民众或企业的市长专题会议,邀请利益方参与会议讨论,听取多方意见。出台了《益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和《益阳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涉及到重大行政决策,在决策前要求各有关单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相关信息,按程序召开听证会听取民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三是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梳理调整和公开工作。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情况,对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调整,并逐一明确了行政职权运行各环节对应的责任事项、追责情形。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2018年版)的通知》(益政发〔2018〕16号),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共有2633项,其中行政许可106项、行政处罚1927项、行政强制146项、行政征收17项、行政给付12项、行政确认44项、行政奖励36项、行政检查159项、行政裁决3项、其他行政权力183项,并全部在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新设的权责清单栏目及时公开。

  四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我市建议提案答复内容已在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专栏进行了网上公开(涉密内容除外)。市政府每年向市人大报告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向市政协通报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五是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栏目进行了调整,将其作为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下面的市场监管子栏目进行公开。对商务部《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进行了转发公开。

  六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公开。为规范涉企检查,印发了《关于做好涉企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具有涉企检查职能的单位要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等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实行《年度涉企检查计划表》和《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名录库》备案制度,将可以公开的检查项目在相关媒体、窗口予以公示。年内政府网站公开相关信息60余条。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七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市应公开的重大建设项目范围、内容、时限、方式、主体等,并严格按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8类重点信息进行公开,先后在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重大建设栏目公开相关信息160条。

  八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明确我市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范围,根据公开需要在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调整和设置了相关栏目。年内公开市本级公开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等住房保障信息10条;土地征收、出让、棚改、动态等国有土地使用权与矿业权出让信息46条;政府采购信息134条;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上发布各类国有产权及其他公共资源交易信息达4314条;73个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项目(核准6件、备案67件)审批全部在投资在线监管平台受理办结,并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程公开。

  九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公开政策计划、进展情况等精准扶贫面上信息130条;低保和特困人员、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减灾救灾等各类社会救助信息10批次;专项检查、违法查处、法规文件、风险警示等各类食品药品安全信息87条;公开环境质量状况信息20条、大气质量信息13条、水质量信息18条、建设项目环评信息425条、污染控制信息6条、核与辐射安全信息10条。

  十是抓好财政预决算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上及时公开了年度财政预决算报告、每月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以及相关重要信息。在益阳财政网站上开设了“财政预算公开”专栏,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目前已向社会公布经市政府审议批准的2018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2018年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2017年市本级财政总决算报表,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2017年市级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实现了除涉密部门之外的财政公开全覆盖。

  (三)围绕“放管服”改革推进公开促服务

  十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县(市)在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全面公开了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等信息,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信息;健全实时公开、全程监察等服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办事服务流程、期限、办理进度和结果,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以及办事所需的证件、申报资料和监督方式等,实现了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全流程监察;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申报资料的示范文本及填报要求,禁止在已公示的示范文本及填报要求外另行增加申报材料和办理要求。今年3月,益阳市获评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创新示范城市,并在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为唯一地级市作了典型发言。5月,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2013-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综合考评,益阳市、沅江市获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益阳市也因此连续3年获评“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5月、9月,分别顺利通过国务院开展的“十省百家办事大厅暗访督查和改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的专题调研暗访督查和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11月,省政府办公厅《政务要情》专文推介“益阳市四大举措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并经省领导批示“转发全省各市州”。

  (四)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十二是做好政策解读相关信息公开。制定了《益阳市政府政策解读工作规则》(益政公办〔2015〕7号),对我市开展政策解读的范围、形式、工作程序、队伍建设、考核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力度。如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价格法》实施20周年纪念”、“节能宣传周”等节点组织宣传咨询、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栏等进行价格政策、节能政策咨询解读。加强新闻发布制度化建设,把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明确了新闻发言人。全年举行新闻发布会50场次,组织专场访谈12场次,在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策解读14期(次)。

  (五)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十三是抓好舆情回应相关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政务舆情回应工作进入常态化、长效化,在突发事件和重要事项的舆论引导及舆情回应中做到了迅速反应、忙而不乱,没有出现重大舆论事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涉益舆情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网上涉益负面信息。年内监看涉益信息35000多条,编发了《互联网涉益信息》每日专报,编印重大及敏感涉益舆情专题通报34期;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舆情处置主体责任。制定了《益阳市重大舆情应急管理工作办法》《益阳市互联网应急响应规范》等,完善应急处置流程,应对突发事件,组织舆情会商,科学研判、依法处置,做到主动应对、善于引导、化解风险。今年已进行18次专题舆情研判,提高了舆情预警能力和管控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改进应急管理工作。结合涉益扶贫工作、桃江肺结核聚集性疫情等30起重大舆情,对部分突发热点敏感舆情采取了有效措施,及时分析编印舆情风险预判,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注意及时处置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确保了涉益舆情整体平稳可控。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支持益阳在线、大益阳APP、智慧益阳手机台等新媒体发展,打造“益阳发布”政务新媒体矩阵。现有50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媒体入驻“益阳发布”微矩阵。完善了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制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组织全市网评员结合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话题及时开展舆论引导;注重舆情案例总结,及时总结、梳理、反思,查找问题,交流经验,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建立问责制度,对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予以批评。今年已总结5起典型突发事件或舆情案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级各部门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答复、应诉机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可以通过信函、传真、当面、网络等方式,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管委会)及其工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行政机关)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市政府在原市政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现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8年度,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为349条,答复率为100%。

  市级机关共受理274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为100%。

  区(县)政府共受理75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为100%。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市全年共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13件,行政诉讼案件28件。

  市级机关全年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

  区(县)政府全年共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12件,行政诉讼案件26件。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全市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

  (二)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493人。其中市级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70人;区(县)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423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全市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有250.4万元。其中,市级机关的专项经费有50.9万元,区(县)政府的专项经费有199.5万元。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虽然我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和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全面推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成果,探索建立政务公开社会评议、第三方评估等制度。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引进充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专业人才。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益阳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44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