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9-16664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9-03-22 11:03:46

2019-03-22 11:0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情况、12345政府热线整合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相关举报、复议、诉讼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九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张家界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 www.z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永定区永定大道,邮编427000,电话:0744-8281007)。

  一、概述

  2018年,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家界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张政办函〔2018〕74号)文件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张家界全市主动公开信息107152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动态、发布要闻类信息16000余条,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信息380余条,转载央网、省网信息3670余条,利用图解的方式对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解读全年共发布市政府常务会图解16期。2018年“市长信箱”共收到各类信件324件,其中有效信件242件,已办理回复180件。全年收到国务院办公厅转办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误网民留言12条,都按时进行了回复。在“张家界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走近政府、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政府信息公开、热点关注、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80个多栏目。

  我市一直将认真扎实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政府及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接受监督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171件建议和政协提案132件分别落实到4个区县政府和38个市直及驻张单位负责办理。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配合下,经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市政府系统承办的171件建议和132件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见面率、办结率达100%,办理结果在张家界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全力推行我市“最多跑一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增大考核比重、细化考核内容、明确分解责任、突出日常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市继续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借助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推进预决算公开、审计结果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设了“张家界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发布2018年重点领域公开相关信息。把深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信息公开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领域,扎实做好主动公开相关工作。公开内容主要是,重点公开保障人数、保障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确保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环保领域将重点源的监督性监测信息进行了公开,全市17家重点源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公开发布招标公告636条,其中,工程建设成交公告278条、政府采购成交公告228条、国土交易成交公告77条、产权交易成交公告53条。共完成进场交易项目636个,成交金额118亿元,比照政府控制价节约资金5.1亿元,增值1.5亿元。10月17日第5个全国扶贫日、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在《张家界日报》、红网张家界在线、张家界三农网等媒体开设专版专栏,举办大型扶贫宣传活动、腰鼓队下乡、设立扶贫政策咨询点等。积极衔接组织电视台、报社、红网等媒体对全市具有代表性的脱贫攻坚评选表彰对象进行专题访谈,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贫困村进行专题报道。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张家界市精准扶贫常识30则》、《湖南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口袋书》对产业扶持政策、就业培训政策、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政策、教育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兜底保障政策、生态补偿政策等进行广泛宣传。交通部门将12个社会关注度高的交通运输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公告及中标结果公开。安监部门有序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应急处置信息、事故调查报告以及安全生产预警、预报方面信息公开等工作,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重大新闻事件、突发事件信息,有效维护了全市应急系统的政府公信力。重点公开了张家界市政府预决算信息、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财政专项资金信息,涉及教育、社保、“三农”等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专项资金政策依据和拨付情况。市城区中小学生学位微机派位并全程结果公开,公开发布教育机构培训白名单、蔬菜农副产品价格、公交线路、食品安全等公开力度。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启用新政务服务大厅。9月5日,我市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新大厅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共入驻市直单位41家,入驻工作人员近270人,涉及事项894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627项(第一批)。大厅分为前台服务区和后台支撑区,前台服务区共设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障、税费缴纳、公安服务、其他综合服务等7个主题办事大厅,每层办事大厅集中在同一层楼层办公,避免群众“上下跑”。后台支撑区配置了专业档案室、机房、多功能会议室、食堂、员工舒缓区等,为各入驻单位和大厅运行提供强力支撑。目前,市政务大厅综合业务大厅19个部门的211项服务事项,公安服务板块11项服务事项,人社服务板块55项服务事项,不动产登记54项事项,共331项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纳税服务板块作为垂管部门,152项政务服务事项也纳入综合业务大厅集中办理。为减少群众“跑路”次数,市政务大厅全面推行政务快递免费送达业务,只要办事群众在办件时选择快递送达办理结果,窗口将委托EMS快递将相关文书寄给对方,所有费用由政府买单。为进一步提升集成服务能力,市发展改革委、市工商局等牵头单位对跨部门联办事项进行了梳理整理,初步形成了第一批5个投资并联审批套餐和4个“证照联办”套餐。除交警办事大厅和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两个分中心外,其他各个部门办事大厅或业务均进驻到市政务服务大厅,让群众从“跑多个部门”变为“跑一个部门”,基本实现线下“只进一扇门”。

  (二)推进事项网上办理。按照《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8〕50号)要求,公布了我市市本级976项“四办”事项清单,其中62.7%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完成了湘政办函〔2018〕64号文件要求“2018年底,市县级主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60%以上”的工作任务。同时,我市积极推广网上办事,培育公众“互联网+”习惯。目前,综合板块涉及的19个市直单位和财政非税缴费已实现与一体化平台的深度融合,实现全程网上可办。通过加强宣传,网上用户注册数量突破8000人。我市打造“指尖政务”,已建立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的网上政务服务渠道,正在推动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延伸和应用。二是在城区试建2个24小时“政务超市”,放置“个人征信查询”、“交通违规处罚缴费”和“政务服务一体机”等终端设备和多台电脑等,对于一些简单事项,群众可就近办理。

  (三)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按照“全面梳理、客观审核、分批公布”的原则,及“减环节、减材料、减实现、减费用”的要求,站在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角度,对权力清单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依申请类一共六大类进行全面梳理,对办事情形不同的事项根据实际进行了拆分,形成部门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凡是事项目录范围内的事项,在符合法定条件、申请材料齐全的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预计分三批将全市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全部梳理公开完毕,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共627项)已于8月29日正式公布,第二批市本级23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已于11月30日正式公布。

  (四)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及时。做好重大工作部署解读工作,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市2018年共编发《张家界政报》12期,并将市政府所属部门规范性文件纳入编辑范畴。赠阅范围已按要求覆盖本地区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行政)服务大厅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公共服务场所,以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居)委会等基层单位和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张家界政报》电子版已在张家界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更新。

  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切实做好重要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和数据发布后的舆情监测,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分类处置、有效回应。同时建立完善了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按程序快速反应,及时应对并发布权威信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和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通过在线访谈、图解等方式开展解读,并及时回应网民诉求。

  五、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防止群众反应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发生,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的有关要求,依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文件相关要求。采取系统监测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区县、市直及驻张单位42个政府网站的展现规范性,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四不”问题。每周至少检查一次,如发现问题及时电话督办并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全年共检查50余次,电话督办200余次,有效防止了全市政府网站“四不问题”的发生。

  六、12345政府热线整合工作情况

  我市12345热线平台按要求完成了与省12345监督管理平台对接,实现了省、市、县数据互联互通。3月以来,我市按照省厅要求,有序推进热线整合和智慧城市综合调度平台建设。在本次热线整合中,按照“结合实际、应整尽整、不再新设”的原则,全面整合落地在我市的20条热线,为确保全市热线整合工作统一推进,我们将整合工作方案下发到区县政府,要求区县参照市里的模式同步进行。

  今年,12345热线电话总量为90752个,其中接听电话53020个,呼出电话37732个,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4.8%、61.2%和25.4%。受理事件14054件,同比增长72%。有效事件中,在线办结事件3920件,占比27.9%,交办件10134件,占比72.1%。交办件中,市直及驻张单位办理事件4252件,占比42%,永定区、武陵源区、慈利县和桑植县分别办理事件2523件、748件、1476件和1135件,占比为24.9%、7.4%、14.6%和11.2%。交办的有效事件中,已办结事件9977件,处理中122件,综合办结率99.65%。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相关举报、复议、诉讼办理情况

  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开通了现场申请、数据电文申请、信函申请等渠道。按要求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全市收到依申请公开1459件,其中

  当面申请1232件,网络申请187件,传真25件,信函申请15件。依法依规办理公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未出现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1件、投诉举报0件等。

  八、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系统培训不够。信息公开工作更新快,工作人员无法快速掌握新的工作要求。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政府信息公开机制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和监管措施,导致该项工作约束力不够强,工作规范不明确。

  九、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注重队伍建设,强化能力提升。坚持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落实,各部门协同配合,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抓实抓好。持续抓好人员调配、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基层一线同志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着力提升业务水平,使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抓好政策解读全面化,信息公开多元化。继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功能,深度开发微信公众平台。逐步实现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网上监督。规范办事窗口和办事大厅管理,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扩大公众参与、推动工作;加大其他形式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实现信息公开的立体化。

  (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87号)文件精神,稳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加大权责清单、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热点民生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政务信息全面公开。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张家界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44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