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8-79433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8-03-31 00:00:00

2018-03-31 00:00

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机构建设、保障经费、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并通过怀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怀化市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怀化市市民服务中心C栋三楼305室,邮编:418000,电话:0745-2714117,电子邮箱:hhzwzx@163.com)。

  一、概述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关于调整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成人员的通知》,明确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政务服务中心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日常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协调、联络、督查、通报、考核机制。建立全市政务公开群,各重点单位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下发政务公开工作督查通报4期,形成以市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市政务中心牵头、市直相关单位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有落实、互动有回应、推进有协同良好状态。

  二是突出抓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制定下发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内容,并结合今年的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进行了优化。明确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解读工作。下发《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关于加强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做好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管理,确保了全市30个重点单位、10个重点领域的重点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更新。扩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怀化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走进怀化、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专韪专栏”6个一级栏目,对38个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60个市直部门和13个县市区网站以子站方式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内容保障,有效整合了政府信息资源、服务资源和政务应用。强化部门网上信息公开。加强对部门网上信息公开的监管,通过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对全市所有纳入网站普查的单位分发了账号和权限,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部门建设了机构信息、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资金信息、规范性文件、通知公告等栏目,2017年各部门通过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各类信息2100多条。

  三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确立中方县为全省政务公开标准化示范,制定了《中方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就征地拆迁补偿、拆迁安置等8个试点内容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编制实施清单、制定公开标准、明确公开流程,做到公开事项科学规范、公开标准统一规范、公开流程依法规范。

  四是回应社会关切更加积极。全年收到群众来信895件,受理518件,办结率为95.75%,先后开展嘉宾访谈6期和网上问卷调查6期,进一步扩大政府声音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2017年,市政府门户网站新建与维护了“怀化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题、2017年怀化两会专题、中央环保督查专栏、学习十九大”等5个专题专栏。共发布信息13065条,首页图片信息327张,视频新闻305期,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发布信息2300多条;上报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599条,通过“央网转载”和“省网转载”栏目共转载国务院、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3591条。

  (二)市长热线:累计受理群众来电23407个,电话接通率99.5%,形成电子交办工单13721件,办结率98.3%,回访综合满意率98.9%。

  (三)其他形式。全市各级各部门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务服务中心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市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共接待办事群众89万人次,共办结各类事项78.02万件,实现非税收入13.95亿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对全市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督查,进一步完善了各单位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年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共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68件,其中,其中市本级30件,占 8.1%;部门247件,占67.1%;县市区91件,占24.7%。当面申请25件,占6.8%;以信函形式申请279件,占75.8%,网上申请件64件,占17.4%。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结情况。认真抓好依法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全部按时办结并给予合理答复或作出解释和说明。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开支、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产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群众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公开的深度广度不够。政务公开工作涉及行政权力运行中“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全过程,现有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二是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不够及时。政策解读针对性和时效性有待加强,回应关切不够及时主动。三是政务公开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人员不足、兼职人员多、工作能力不强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推进中方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重点围绕征地拆迁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信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等方面,为全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

  二是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加强对全市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切实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在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各环节充分引入公众参与机制。切实加强政策解读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制定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着力强化领导干部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怀化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44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