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8-79423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8-03-31 00:00:00

2018-03-31 00:00

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完成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工作计划。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郴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czs.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郴州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郴州市政府720室;邮编:423000;联系电话:0735-2368020;电子邮箱:43463146@qq.com)。

  一、信息公开工作完成基本情况

  郴州市本年度严格按照国务院、湖南省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相关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高质地完成了各项考核指标任务。其中开展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政府网站建设等工作特点突出。

  (一)组织保障工作

  我市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市委书记易鹏飞分别于8月2日、11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于5月22日通过现场调研和主持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汇报。市级明确由常务副市长分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上公示。全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机构。市政府办设政务公开科,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举办两期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同时,通过市对县、县对乡、乡对村分级培训,使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业务知识。我市制定并下发了《郴州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郴政办函〔2017〕149号),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终综合绩效考核范围,分值为4分。今年内共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4次,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长信箱办理以及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情况、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自查整改情况等进行了专题督查整改。制定印发了《郴州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郴办发〔2017〕9号)和《2017年郴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郴政办函〔2017〕81号),围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了全年的指导性意见,并进行了任务分解。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市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和负面清单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并进行了图文解说。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44号)要求, 2017年郴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公开信息126208条,其中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面信息4132条,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909条,采纳279条。我市建立了政策解读工作机制,2017年政府门户网站共进行政策解读28期,其中文件解读11期,视频解读5期,政府常务会解读12期。我市建立回应关切相关机制,明确回应责任,做好了舆情收集和研判处置。截止到2017年12月,我市针对关切,开展嘉宾在线访谈17次,召开新闻发布会39期次,组织调查征集活动14次,官方微博转载中央政府网站及发布信息1476条,微信平台发布信息212条。市长信箱共受理市民来信2124件,处理2087件,回复率达98.26%,满意率83%。截止2017年12月,全市线上线下受理依申请公开213件,其中线上申请140件,线下申请73件,依申请公开答复率100%。“国务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展顺利,试点县资兴市建立了试点工作的组织机构,修改完善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报国务院备案,建立了公开目录指南,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了试点第一、二阶段工作。全市着力推进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体系,四级载体、机构逐步规范。

  (三)政府网站建设工作

  郴州市辖区内政府网站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第一、二、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和省政府办公厅第一、二、三、四季度抽查通报中合格率为100%。全市先后8次下发各级各部门网站监测报告共计482份,抽查比例均为100%,彻底消除政府网站“四不”问题。按照要求规范开设流程、名称、域名、徽标和宣传语,做好网站迁移、临时下线、网页归档、变更备案等工作。截至5月12日,全市11个县市区全面完成“一县一网站”工作任务。同时,加快推进对市直部门网站的集约化建设工作,市政府部门网站均使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二级域名,并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56个委办局和主要机构的单位网站集约建设,集约化覆盖率达100%。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切实增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重点规划设计“郴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开设“解读回应”专栏、“数据发布”专栏、开设了居住证办理、身份证办理、户口办理、随迁子女入学服务、创业创新服务、跨省异地就医服务、企业注册登记服务7个重点业务服务专题,搭建业务知识库系统,进一步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智能检索功能。全市制定信息安全保密审核机制、《郴州市政府网站群安全服务方案》,建立了严格的上网信息保密审核和保密责任追究制度,从工作机制上确保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切实做好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017年办理网民留言46件均做到程序规范、审核严格、答复恰当,没有出现超期办理回复信件情况。

  (四)政务服务工作

  今年8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市县乡三级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重点包括全面梳理明确“一次办结”事项、大力推行单个部门办理事项实行“一次办结”和“零上门办结”模式、涉及多个部门关联办理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结”事项办理标准化六大工作任务。截止2017年12月31日,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领导小组对市本级58个涉改单位的改革《实施方案》全部进行了批复,共清理了1763项涉改政务服务事项,已纳入“一次办结”改革1651项事项(含子项),占93.6%;“即办”事项1099项,占66.6%,超目标16.6%;“零上门”事项237项,占14.4%,超目标9.4%;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了71.9%,超目标11.9%;减少申报资料405份,简化审批环节145个。出台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管理3个集成服务实施细则。2016年底,市政务中心整体搬迁至市民服务中心附楼, 总办公面积8870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搬迁后市政务中心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加强管理,为群众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全市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政务中心进驻窗口单位56个,工作人员425人,进驻事项516项。结合“一次办结”改革,我市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由“两集中两到位”升级为“三集中三到位”,郴州市政务中心进驻单位窗口、进驻事项、工作人员数量位居全省首列。中心狠抓建章立制,深入开展“五声”文明规范服务、“三亮三比三评”、“岗位标兵”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从纪律规范、仪容仪表、服务用语、行为举止、投诉处理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在窗口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大力推行微笑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2017年,中心各窗口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859872件,收费4.21亿元(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1.08亿元);征缴社会保险21.7亿元;归集住房公积金8.30亿元。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超过99%。

  全市加大了对基层政务服务平台的统筹指导力度。苏仙区、资兴市、汝城县、安仁县相继搬入新政务服务大厅,全市158个乡镇(街道)建立了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卫生计生、国土资源、林业、民政、劳动保障等设计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按要求进驻,已建立“代办点”服务的行政村和社区达2427个,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五)12345平台建设工作

  我市于2001年10月在全省较早组建了12345社会求助服务平台(市长公开电话),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目前,我市11个县市区均已按要求完成了平台建设,设立了统一的县市区长公开电话号码(xx12345)及专门的话务服务大厅。市长公开电话与各县市区长公开电话、各市直部门受理平台全面整合对接。目前,市长公开电话共设有116个二级网络单位,除11个县市区长公开电话平台以外,还完成了其它105个市直各单位、中省驻郴有关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部门的热线资源整合。11月24日,我市召开了首批热线整合工作动员部署会,顺利推进政府热线整合工作,价格监督12358、食品药品监督12331、文化市场综合执法12318、国土资源举报12336、旅游投诉2368889、青少年维权12355、残疾人服务12385、妇女维权12338等首批部门热线顺利并入12345热线平台。同时,我市目前已完成了非警务类政务服务热线的整合及与110报警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了非警务电话的合理分流。2017年1—11月,“12345”市长公开电话共接听市民来电137732个,其中登记受理有效诉求42162件次。截至目前,已办结37540件,满意结案36747件,群众满意率达97.89%。

  (六)“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全市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组织召开了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调度和业务培训会。结合我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工作总体要求,参照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指南规范,制定下发了《郴州市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推进互联网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以“两厅”(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为主体、以“两群”(政府门户网站集群和市民服务热线集群)为依托、以“两平台”(“一次办结”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督”平台)为承载、以“两中心”(政务云计算中心和政务大数据中心)为支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格局。截至12月10日,市本级51个具有政务服务职能的单位实施的154项行政许可事项和353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按要求完成实施清单填报工作。完成市本级58个涉改单位1651政务服务事项信息标准化和办事指南编制工作,统一模板印制“一次办结”事项服务指南,并对外公布。切实做好郴州市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日常运维保障工作。2017年,全市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156002件,办结3156392件,总办件量在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1,办结率为100.00%,提速率达76.5%,继续保持红黄牌预警零发牌记录。同时,我市按照全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工作要求,编制完成了《郴州市 “一次办结”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技术方案》,以构建起一个全市统一的,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服务规范化、体验便捷化、建设集约化、资源共享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目前,该项目已发布了招标公告,即将进行项目开标、评标环节。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手段单一。尽管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先后制定出台过很多制度,但在操作上不够具体,负责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机构,对于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监督、管理手段相对单一。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压力增大。随着法制化进程的推进,公民法制意识的增强,依申请公开数量大幅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压力增大。特别是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施行后,政府信息公开案件适用简易程序,行政复议、诉讼数量激增,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度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面临较大风险。由于复议、诉讼案件增多,在一些诉讼案件中,部分群众情绪容易被激化。

  (三)“一次办结”平台建设亟待加力。“一次办结”政务服务依托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施建设,部分功能实现受制于省平台建设开发进度。另一方面,全市“一次办结”政务服务事项涉及国家部委业务系统10个、省级业务系统17个、市级部门自建业务系统7个,除了极个别能够提供互联网填报渠道外,大部分业务系统均部署在部门业务专网。受系统管理权限的制约,网络不通、数据不畅、对接不顺等问题将直接影响“一次办结”应用支撑平台的部署应用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推进国务院试点工作出郴州经验。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稳步有序纳入政务活动各环节。指导我市试点县-资兴市深入开展“五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如期完成试点评估,出成果、出经验。在全市分别选取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市政府部门各一个作为推进“五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探索适合我市各个层级的公开方式,通过两年时间形成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府效能,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方法进行规范。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送审制度,灵活公开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查,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等问题,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加快推进“一次办结”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郴州市“一次办结”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中标结果,积极督促项目承建商,遵照技术方案建设内容和标准规范,按照项目建设部署时间节点要求,抓紧完成基础平台搭建、业务功能开发、核心应用部署、重点业务对接、关键数据归集、移动终端发布等方面工作,初步实现“一次办结”政务服务基础平台上线试运行,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四)加强县乡两级信息公开工作。基层信息公开工作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下阶段逐步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心下移至县乡两级易生腐败领域,强化基层的信息公开工作督导。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郴州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44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