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7-90191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7-03-30 00:00:00

2017-03-30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株洲政府门户网站(www.zhuzhou.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株洲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株洲市天元区天台路58号,邮编:412007,电话:073128680652,电子邮箱:zzzwgkb@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株洲市各级行政机关和有关单位认真贯彻《条例》和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履行公开职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突出重点,全面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根据国办发〔201619号、湘政办函〔201662号文件精神,结合株洲实际,制发了《2016年株洲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株政办函〔201640号);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专栏主要公开了行政权力、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经济社会政策、重大建设项目、减税降费信息、扶贫工作信息、就业创业信息和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 

  (二)注重实效,着力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一是政策解读跟进更。今年以来市政府对全市出台的重大政策、改革举措,均及时向社会发布并组织解读,解读速率提高一倍以上。各县市区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市直部门通过新闻发布会、发表文章、接受访谈等形式,全年组织各类政策解读100余次,有效推动了各项政策措施的传播和落实。二是政策内容解读更。市政府围绕推进简政放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大气污染防治、改善民生六大体系建设等方面,组织政策参与制定者、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进行了6次深度解读,产生了较好社会反响,促进了政策有效实施。三是解读手段运用更。积极拓展新的解读方式,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和影响力。组织市房产局、卫计委、民政局、人社局等多家市直部门走进社区,与居民面对面交流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与社会救助、就业扶持、物价收费等政策热点。 

  (三)规范流程,努力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我市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为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畅通受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进行了改版升级,升级后依申请公开栏目的入口更显眼,操作更简便。加大了对依申请公开办理和答复的监督检查,提高各被申请单位的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2016年,市政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9件,已按程序办结,回复率达到100%。 

  (四)夯实基础,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建设。印发了《株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株洲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专栏保障工作的通知》(株政便函〔201681号),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基础建设等方面工作作出了责任部署,在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配备相关设施,开通了政务微博,强化了制度保障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保密审查、考核督查等制度。 

  (五)加强培训,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市政府办公室先后邀请专家学者为全系统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专家们通过大量的案例作了由浅入深,有理有例的生动讲解,使全体工作人员受益匪浅。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加快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专程赴大连市、济南市两地就深化政务公开实效、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加强电子政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 

  (六)坚持创新,不断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建设。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我市以荷塘区为试点,运用互联网+”技术,重点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出发,实现了一门多办、一窗全办、一网通办一个标准梳理事项。按照简化、透明、快捷的原则,完成了自然人审批服务事项对外服务、对内裁量准则和服务流程的三个标准化建设,共梳理出217个事项进入一门式系统受理,优化办结时限66项,优化受理层级29项。一个平台同步上线。在全面改造区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分批进行提档升级,统一颜色、统一标示,统一上线运行一网通办的互联网审批服务系统。推行一窗口受理。对拟在区、街道、社区三级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AB班学习系统操作、业务政策和办理流程,让基层工作人员从单项运动员变成全能运动员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全面建成实体服务大厅、网上服务大厅和手机服务大厅,三个服务载体共用一套系统、共享一套数据,形成了政务服务新模式。目前,我市正在总结完善荷塘服务模式,将适时在全市其他区进行推广实施。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各级各部门在继续做好原有领域信息公开基础上,将公开范围扩大到四个重点领域,公开之门打得更开,政务运行更加透明开放。 

  (一)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及时做好了承接、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事项和职业资格的公开工作。市政府对2016年承接省政府下放的37项审批事项、取消下放的39项审批事项、保留行政审批的156项都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全市财政预算信息公开主要呈现三个特点。首次公开了政府四大预算的明细表格。2016年市本级首次全面公开了政府四大预算,即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而且每一本预算都公开了具体收支明细表,社会公众可以更加完整细致地查阅政府的收支预算安排。首次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为更全面反映政府收支情况,从2016年开始,除涉密单位以外,我市各部门的部门预决算均要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予以公开,并全部细化到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这样一来社会公众就能清楚知道财政资金具体如何使用的,财政资金变得更加阳光透明。首次公开了会议费和培训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是政府办公性行政经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开会议费和培训费对于规范部门相关经费使用有着重要意义。2016年开始,我市在原有三公经费公开的基础上,新增了会议费和培训费内容,并且要求细化到会议的场次、培训的批次及人数、经费总额等信息。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出台株洲市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实施办法,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开放社会保险信息查询,全年向80多万企业职工、183多万城乡居民公开参保信息。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孤儿等救助政策、保障标准、物价补贴等,按季发布全市城乡低保基本情况。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更新信息。在中国·株洲门户网站公开了《株洲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株洲市创业(孵化/实训)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以及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宣传材料;利用劳动保障平台的服务窗口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开展岗位供求信息宣传,并且在2016推出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服务品牌活动近10项,将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军队退役人员等群体的就业作为重点,实施一人一策、动态援助,兜实底线。公开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2016年我市建设并开通了株洲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就业信息等热点内容,进一步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按照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要求,注重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加大了主要监测点空气环境质量和主要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提升环境监测信息公开水平。棚户区、农村危房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中国·株洲门户网站上设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专栏;依托株洲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发布我市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权威信息;各建设主体在项目建设现场明显位置制作并张贴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信息公示牌;建立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现场信息公开巡查机制。实行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全过程公开,中国·株洲门户网站和《株洲日报》上发布保障性住房办事指南、房源信息、受理通告、选房公告、资格审核公示等信息。 

  (四)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中国·株洲门户网站的公共监管信息专栏下设了8个二级子栏目,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信用信息和信用中国等方面的监管执法。建立了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做到了及时向社会定期公布企业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以及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加大安全隐患曝光力度。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媒体、信息公开栏、行政审批和举报受理窗口等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主动公开各类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设置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专栏,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信息、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知识和预警信息。推进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的依法公开,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五)推进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经济社会政策进一步公开。利用中国·株洲门户网站重点围绕结构性改革,加大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政策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重大改革举措、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开发水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重大项目建设信息进一步公开。利用中国·株洲、株洲市招标网和株洲市政府采购网,组建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土地矿产、特许经营权等各类公共资源的六统一运行机制,做到工程建设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及监管、工程变更和签订合同等全过程公开。减税降费信息进一步公开。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告知制度。纳税人只需登录地税网站点击相关页面,或者用手机等移动终端扫描办税指南优惠办理指南二维码,即可获取74项办税指南、16类优惠办理指南的政策规定、办理流程、所需资料等全部信息,方便纳税人明明白白办税。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进一步公开。通过中国·株洲门户网站、公告、年鉴等及时公布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定期公布所出资企业生产经营总体情况、国有资产有关统计信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国企改革等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株洲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专职国有产权代表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对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法维护国有资本出资人权益提出要求。扶贫专项资金信息进一步公开。用好管好扶贫资金就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2016年全市进一步加大了扶贫对象、扶贫资金分配、扶贫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力度,做到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首先,严格项目审批。对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批权下放到县市区资金的使用实行了项目管理制度,基本上做到了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检查验收到项目。其次,实行公告公示。要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批权下放到县资金和项目计划必须要在当地主要媒体进行公告、公示,并且所有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村、到户项目,都要在村务公开栏公告、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最后,加强监督检查。组成了由市扶贫办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单位开展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时督查并解决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各级行政机关的努力下,我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进一步增加,可用性进一步增强,方式更加多样、便民,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 

  2016年,株洲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220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042条, 5.2%;规划计划类信息3095条,7.9%;机构设置类1630条,4.1%;通知公告类9607条, 24.5%;人事信息类信息1124条, 2.9%;政民互动类信息2780条, 7.1%;资讯信息类18942条,48.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中国·株洲门户网站、政府公报、公共查阅点、新闻发布会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1.“中国·株洲门户网站。2016年,我市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51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633万人次。 

  2.政府公报。通过《株洲政报》公开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的所有规范性文件。全年共出版4期。 

  3.公共查阅点。在市政务中心、市档案局和市图书馆设置了公开查阅点,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相关服务和方便。 

  (三)新闻发布会 

  2016年,以市政府新闻办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141场,其中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82次。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举办新闻发布会141场。其中醴陵率先成立县级新闻办公室,已举行新闻发布会23场。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6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3件,其中市本级收到271件,县市区政府收到22件,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收到242件。其中,当面申请43,14.7%;传真申请2件,0.7%;网络申请142,48.4%;以信函形式申请106,36.2%。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6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经审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3件,已答复293件。其中:已主动公开”93件,31.7%同意公开”112,38.3%同意部分公开”6,2.1%不予公开”13,4.4%不属于行政机关信息、申请信息不存在、告知做出更改补充信息或者告知通知其他途径办理的信息”69件,23.5%。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法律规定其他情形等方面。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有:属于商业秘密2件;属于个人隐私1件;法律规定其他情形5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5件。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6年市本级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对申请人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等,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积极应对,妥善办理,较好地化解了各种矛盾纠纷。 

  2016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62件(含市本级政府12);被提起行政诉讼6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件;全年未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需继续深化;政策文件解读质量需要提高;少数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不规范、不严谨,公开意识和能力亟待增强。 

  2017年,我市将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落实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办公室主管政务公开职能,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保证公开工作有人做、做得好。二是进一步抓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和办理答复程序,明确答复责任,保证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和办理时限,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三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继续抓好公共服务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继续加强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深化、细化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国有企业、教育、社会组织等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四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发〔201655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推行公开透明服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成果。五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要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确保及时、准确、全面、规范公开政府信息,做到每月信息公开有数量、有质量、有进度、有效果。同时,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将继续加强网上监测和实地抽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株洲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744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