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0-009883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0-01-31 11:47:00

2020-01-31 11:47

  湖南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湖南省政务公开服务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湖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湖南省2019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务公开发〔2019〕1号)及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湖南省审计厅工作实际,编制完成我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湖南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逐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同时不断优化平台建设,强化制度保障,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目前我厅已经形成了厅党组书记、厅长负总责,分管副厅长具体抓,办公室和法规处具体负责,相关处室各负其职,全厅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一)关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党组多次研究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在具体工作中,由厅办公室设专人专岗承办,协调厅机关各处室,通力配合,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及平台监督保障等各项工作。同时,在“机构职能”一栏详细介绍了我厅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公开了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及联系方式,方便公众知晓。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邀请特约审计员、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参会,通报上一年度工作情况,征集对今年审计工作的意见,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二是突出公开重点。重点公开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每季度在厅门户网上公开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重点公开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落实情况、乡村振兴政策实施情况、重点资金落实使用情况、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放管服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内容。2.援疆项目跟踪审计结果。重点公开了援疆项目资金管理和拨付情况、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以及项目建设投资管理规范情况等内容。3.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7月下旬,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告了《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加强解读和舆论引导。11月下旬,依法公告了整改报告情况,并从部署整改、督促落实等方面对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和整改报告进行了解读。4.外资项目审计报告。2019年,根据审计署要求,对世行贷款可持续发展农业项目、世行贷款湖南森林生态恢复和发展项目、世行贷款湖南株洲清水塘区域重金属污染环境治理项目等9个项目的审计结果报告,依法在厅门户网进行了公告,得到审计署和被审计单位的认可。

  (二)关于依申请公开情况。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新梳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类型及处理方式,制定依申请办理流程图,优化受理渠道,明确各环节办理责任,建立依申请公开事项台账,修订答复书模板,规范救济途径表述,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均按规定进行了答复。

  (三)关于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厅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听取政务公开情况汇报,研究重点公开事项,推动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突出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我厅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目前,已完成行政权力事项各要素的填报、审核和发布。同时,修改完善了《湖南省审计厅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建立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动态更新维护机制,规范了审计产生的数据共享的审批流程。

  (四)关于信息平台建设情况。我厅高度重视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坚持对门户网站建设有关事项统筹谋划,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确保了厅门户网站的正常运行。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将公开事项纳入办文程序,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和逐级审核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统筹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与信息公开目录建设相融合,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增强信息查询便利性。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统筹推进微信公众号与门户网站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按照省直部门门户集约化工作的要求,积极配合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省电子政务中心,完成了网站后台及互动平台的数据迁移工作,做好了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并积极开展自查自纠。

  (五)关于监督保障情况。今年,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完善了《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湖南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审计结果公开的意见》,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担机构和责任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内容事项,强化制度保障。及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完善指南内容,进一步提高服务性、便民性。同时,还出台了《湖南省审计厅审计执法公示办法》《湖南省审计厅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湖南省审计厅重大审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制度规定,为高质高效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省审计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解读形式需进一步改进,网站版面和微信公众号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2020年,省审计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的质量及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扎实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工作。2019年,我厅收到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肖莉杏、周明觉、汪志红等代表建议会办件3件。我厅多次与主办件单位沟通、协商、讨论,在反复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会办意见,圆满完成了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截至2019年4月底,会办意见已按相关规定和时间要求提交主办单位,我厅建议提案的领导批办率为100%,按时办结率为100%。

  二是扎实抓好政务公开人员的培训。5月底,召开了全省审计系统宣传培训会,召集市州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厅机关相关处室信息员,就信息宣传和政府信息的审核发布等内容进行专门培训,研究分析解决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还邀请了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的专家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网站考核指标进行了讲解,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业务能力。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湖南省审计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继续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情况,加大重点领域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审计智慧和审计力量。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审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116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