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0-007670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0-01-20 16:28:34

2020-01-20 16:28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全过程推进“五公开”,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

  1. 突出“含金量”“到达率”,推进主动公开。重点公开了规章、规范性文件、政府常务会议等重大决策信息,以及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2019年对省政府召开的33次常务会议、省政府及办公厅下发的81个规章、规范性文件第一时间公开,“省政府会议”栏目点击量达11134.9万次;文件库点击量达1154.9万次。

  2. 突出“精准度”“贴近性”,创新政策解读。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新设“三湘解读”专栏,建立了“三同步”解读机制,采用图文并茂、视频访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卡通动漫、H5等新技术,对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以及经济热点等,实行关联式解读、多形式呈现、联动式传播,确保正确释放政策信号,有效引导社会预期。“三湘解读”自2019年7月上线以来,推出“湖南六稳怎么稳”“湖南减税降费知多少”等主题解读69期,并邀请湖南日报、新湖南等媒体广泛传播,让政策更生动、好理解、易落地。

  3.突出“合法”“便民”,办理依申请公开。依申请公开 “一头连着依法行政,一头连着民心民意”。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能提供的主动提供,不能提供的依法作好答复说明。201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局)收到依申请公开235件,其中办理完成225件,结转到2020年办理10件;发生行政复议1件,暂未审结;发生行政诉讼5件,已经审结4件,没有发生败诉情形。

  4.突出“三类信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一是对省政府常务会议决策信息以专题形式实行集成管理。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省政府会议”专栏,2019年对33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的决策信息制作专题,按时间顺序排列发布、集成管理。二是对规范性文件以文件库形式实行精准管理。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以文件库形式向社会公布,并对效力动态更新。2019年文件库共公布文件268件(包括省直部门文件),其中“有效”文件261件,“无效”文件7件。三是对财政预决算信息以专栏形式实行全面管理。建立“财政信息”公开专栏,按年度集中公布了包括5个驻外办事处在内的部门预算、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以及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等,并及时更新。

  5. 突出“统一”“规范”,优化信息公开专栏。按照“专栏姓专”的思路,对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调整优化,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四大版块,结合实际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创新设计了市州政府信息公开地图,直接链接各市州信息公开专栏。2019年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点击量达3000万次,超过2018年300多万次。同时,建设《湖南省人民政府公报》电子版和数据库,在省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展示,汇总发布2007年以来的公报(政报),供搜索查阅。

  6.突出制度“配套”,夯实监督保障。2019年3月,以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湖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各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建立健全落实条例的配套制度,调整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修订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及政策解读工作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并编制工作流程图。9月,印发了《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公开内容“泛化”“碎片化”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局)先后3次调整优化了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取消展示通知公告、回应关切等栏目,集中发布规章、规范性文件和重点领域信息,创新设计市州政府信息公开地图,链接各市州信息公开专栏。下一步,将持续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打造权威统一的信息公开专栏,互为链接,形成集群,增强公开的权威性、影响力;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规范化、信息化管理,让政务信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活动;指导推动《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落地,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让基层政务公开更加贴近基层、更好服务基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年初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局)于2019年11月21—22日在衡阳市举办了全省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业务骨干培训班,组织各市州、省直各有关单位的120余名业务骨干学习贯彻条例,切实增强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了公开能力。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201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116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