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应急管理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2019-18437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19-03-29 10:57:38

2019-03-29 10:57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由省应急厅办公室编制。内容包括:概述,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8年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不断加强

  一是根据人员岗位变动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明确办公室为牵头处室,协调推进并明确专人负责并细化责任;三是制定并分解落实各处室政务公开责任目标。

  (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本着信息公开、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的原则,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努力提升政府网站的便民服务水平。我厅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门户网站的建设、升级、管理。确保网站页面版块清晰,操作简便,尽可能使群众可以更便捷直观地了解我厅职能职责范围内的各类信息。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网站管理,我厅按照有关规定对网上政务信息进行了细致梳理,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进行管理;建立公开信息内容的审查机制,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的性质和完善公开内容的分类;所有上网公开的信息都必须经过分管领导审查和主要领导签字确认,确保信息的内容翔实、用词准确、表意清楚。

  (三)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多样拓展

  为适应移动互联网的需要,2018年10月,我厅专门开发了移动版门户网站,在整体设计上,采用简约风格,突出信息呈现,顺应网站设计前沿趋势,通过下拉板块颜色渐变、首页展示图片更迭等措施,改进视觉效果与可读性;在信息内容上,和PC版保持同步,在结构框架、页面设计和文字编排上有机融合,通过图文互动进一步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特色专题等模块的信息;在日常使用上,充分考虑移动终端的多样性、用户使用的友好性、运营维护的安全性和便捷性等各方要求,增加左右滑动切换页面等功能,拓展了可视范围;在访问方式上,既可通过“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链接进入,也可以直接在移动设备浏览器输入http://yjt.hunan.gov.cn进入。

  (四)政务公开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制定下发省应急厅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对照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及公共服务等依申请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运行。并在“四办”清理中,安排专门力量,明确“四办”事项目录,共计清理6大类20小类政务服务事项,其中“网上办”事项18类,达总数的90%。依据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逐项细化实施清单,明确工作规程和办理指南,构建完善并在门户网站发布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事项办理流程图,消除服务信息模糊条款,最大限度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详细列明了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等要素,明确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提供规范格式、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准确清晰的办事指引。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厅省本级政务网上办件量1493件,网上办件率达到93.7%。

  (五)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升

  2018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164条,全年共办理省长信箱咨询回复件48件,“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网民留言回复件189件,依申请公开受理10起,办结率100%。全年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信息1829余条,其中要闻92条;省厅动态133条;市县工作806条;图片新闻56条;通知公告226条;政策法规13条;人事信息8条;财政信息24条;安全生产栏目169条;示范创建栏目15条;机关党建10条;安全文化52条;专题专栏52条;煤炭安全管理71条。“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95余条。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共1475件,特种作业人员累计公示405962件。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申诉案件,行政诉讼案件1起(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省应急厅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举办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150余人次。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打算

  目前,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如下几个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信息公开及申请受理渠道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日常监督和考核奖惩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应急管理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主动作为,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751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