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430S00001/2015-02959文号:湘政办发〔2015〕67号统一登记号:HNPR—2015—01066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公开范围:全部公开信息时效期:2020-09-18
签署日期:2015-08-19 登记日期:2015-08-19所属机构: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所属主题: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发文日期:2015-08-19公开责任部门:省政府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湖南对接国家"一带一路"

  战略工作方案》的通知

  湘政办发〔2015〕67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湖南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工作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8月19日

  湖南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工作方案

  按照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做好"一带一路"地方实施方案与国家战略规划衔接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第2号)工作要求,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落实我省对接国家战略的相关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发掘我省优势产业潜力,推动优势产能参与国际合作,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内陆核心经济腹地的支撑,逐步形成我省开放新格局,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速我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引领区、转型升级创新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生态建设先行区。

  二、工作任务

  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与政策重点,研究我省产业优势布局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对接国家政策和国际需求,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制定《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制定《湖南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方案》;建立我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争取建成一批项目、规划一批项目、储备一批项目;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全方位、有步骤地推进我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新一轮改革和开放。

  三、工作安排

  1.制定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8月份制定我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行动方案(2015-2017年),明确近期工作进展和项目进程。

  2.建立项目库。2015年8月份完成我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梳理,建立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争取建成一批项目、规划一批项目、包装一批项目、储备一批项目。

  3.制定我省实施方案。2015年8月份完成《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总体思路、目标和任务,全方位打造融合与开放的新格局。

  4.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全面系统推进我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工作的实施。

  四、工作要求

  1.加强工作对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国家相关部委,衔接政策,同时要对接重点产业,服务重点企业,做大龙头企业,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共同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设和实施。

  2.研究政策措施。各部门要研究政策、谋划长远,出台操作性强的支持性政策和措施;整合相关咨询机构搭建服务平台,整合4个国家级平台、用好用活国家政策,推进我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各项具体工作。

  3.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加强协调,指派专人负责,通报工作进展,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省、市要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工作的各项进程。要明确工作任务与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明确工作责任

  1.抓好人才培训。依托全省智库建设的平台,建立和完善以专业骨干、物流通关、营商人员和涉外法律工作者为主体的人才培训机制。

  牵头单位: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

  配合单位: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政府法制办、省工商联、省外事侨务办、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经信委、省贸促会。

  2.做好资金融通。研究出台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与合作的投融资贷款、信用担保、风险防范等政策措施,研究财税、融资、税收等扶植和鼓励政策。

  牵头单位:省财政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

  配合单位: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外事侨务办、省经信委、省贸促会、省政府金融办、湖南银监局、湖南证监局、湖南保监局、国家开发银行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长沙营业管理部。

  3.推进设施联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我省内外相通的枢纽和节点交通建设,加密增开国际洲际航线班列,打造长沙国际航空枢纽港、中欧班列核心枢纽站等。

  牵头单位: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

  配合单位: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民航局、省商务厅、省国土资源厅、长沙海关、国家开发银行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长沙营业管理部。

  4.推动贸易畅通。研究贸易政策和渠道,制定国别、区域、行业重点,充分利用境内外各类展会、经贸论坛以及网上博览会等形式,搭建好进出口贸易平台,建好用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口岸功能平台等各类开放平台,充分利用国际税收协定,减少涉税争议,提升国际贸易能力和水平。

  牵头单位:省商务厅、省贸促会。

  配合单位:省发改委、长沙海关、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工商联、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农委、省经信委、国家开发银行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长沙营业管理部。

  5.发掘优势产业。深入研究和推动轨道交通、工程承包、工程机械、设备制造、烟花、瓷器、茶叶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布局和发展,为我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贡献力量,为我省富余产能开展国际合作创造条件。

  牵头单位: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经信委。

  配合单位:省农委、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外事侨务办、省贸促会、省工商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旅游局、长沙海关、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监局、湖南保监局、国家开发银行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长沙营业管理部、各市州人民政府。

  6.培育市场主体。打造境外投资和国际合作的龙头企业,鼓励企业抱团出海,形成集群式、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与契约式发展,培育一定数量的跨国企业,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与产业园区,建立企业境外投资的风险预警和防范机制。

  牵头单位:省商务厅、省贸促会。

  配合单位: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外事侨务办、省科技厅、省工商联、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国家开发银行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长沙营业管理部、各市州人民政府。

  7.促进民心相通。研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人文交流,促进我省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度融合和国际交流。

  牵头单位:省外事侨务办、省教育厅、省商务厅。

  配合单位:省文化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贸促会、省工商联、省政府新闻办、省科技厅、省体育局、省旅游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盛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