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行动①:疫情防控毫不放松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3-25 11:59 【字体:

  【开篇的话】

  “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应对复杂形势、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同一天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在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是对继续迎考、决战决胜的再动员、再部署,鼓舞了全省党员干部斗志,吹响了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冲锋号。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同一张“考卷”上的必答题,考验的是宗旨意识和实干精神,考验的是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当前,湖南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迎接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考”,湖南的应考态度是——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勠力同心,较真碰硬,真抓实干。

  我们一起看看湖南正在以实际行动书写的“答卷”。

  自2月29日到今天,湖南全省已持续23天确诊病例0新增。3月14日,全省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清零。

  取得的成绩固然可喜,但现在还没到总结经验的时候,更没有停下脚、松口气的资本。

  连日来,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等多场会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3月9日、15日,省长许达哲先后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议,要求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5日的会议上,许达哲明确了当前疫情防控的两大重点——要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各个环节,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地。要把可能存在的风险牢牢管控住,严防疫情反弹。

  各相关部门、各方面迅速展开行动。省联防联控机制迅速成立外事组,完善防控疫情输入的工作机制。


3月16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长沙海关工作人员准备对一趟入境航班开展卫生检疫工作。

  外事、公安、交通、海关、机场等部门和单位协调联动,研判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摸清我省人员出入境情况,互通人员和票务等各类信息,为明确防控重点、实现精准对接奠定坚实基础。

  入境关口上,由长沙县政府、机场集团、长沙海关等单位搭建了严密关卡,确保由湖南入境人员排查、管理到位。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由省政府驻京办和省内派出的专项工作组现场办公,对由京入境涉湘人员严格排查、及时转运。

  针对可能存在由其他省份入境再入湘返湘的人群,省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大数据支撑,及时向市州推送信息,各市州组织社区(村)继续实施地毯式、网格式排查,最大程度织密入境人员的管理防控网。截至3月14日,社区排查累计涉外入湘人员5178人。

  牢牢把住防止疫情输入的关口,才能为全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提供可靠保障、营造良好环境。

  同时,我们还要聚焦可能存在的存量风险,深入分析重点人员,把“星星点点”的传染风险彻底遏制住。

  省联防联控机制对发热留观人员、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等重点人员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台账,动态掌握这“三类人员”的市州分布、数据变化、核酸检测结果,并指导各地分类处置。

  虽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等级和风险等级已有了调整,但各地市仍继续保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持续巩固和拓展前一阶段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的成果,持续压实社区、村镇、厂区和商区等重点场所的防控职责,坚决落实“四早”要求,严防疫情反弹。

  大考仍在继续,大战未曾停歇。湖南坚持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正以实际行动书写着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安心的历史答卷。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湖南在行动①:疫情防控毫不放松

1182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