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 > 决胜全面小康——聚焦2020年湖南两会 > 省长两会时间  > 详情

省长两会时间丨许达哲参加永州市代表团审查

【省长两会时间】

许达哲在永州市代表团参加审查:

坚持五个“优先”,把永州这本书写得更好更精彩


  

  【坚持五个“优先”,在决胜之年取得新的更大成绩】1月1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他所在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永州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查政府工作报告。许达哲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就业优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坚持生态优先,坚持教育优先,坚持效益优先,在决胜之年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就业优先,要有促进更高质量就业的产业】许达哲说,要把稳就业放在首要位置,守住就业这个底线。坚持就业优先,必须有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产业、岗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大力引进创新型企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以示范区发展促进实体经济振兴,说到底就是要稳定和扩大就业,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作为我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之一,永州要抓住这个重要发展机遇,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好,进一步营造透明公正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电、用气、用工、物流和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永州。

  【农业农村优先,建设好湘江源优质蔬菜生产基地】许达哲说,我省是农业大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一定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永州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好湘江源优质蔬菜生产基地。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生产更多高品质的农产品,稳步提升农民收入,让绿色发展、开放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刚刚永州提到全市还有14500多人未脱贫,我要特别强调,一定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守护好湘江源头,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永州是湘江源头所在,生态环境优良,生态资源丰富。发言时,省人大代表赵雪旺、唐良荣等都谈到了“湘江源”这张名片。许达哲说,湘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湘江源是一张难能可贵的绿色名片。作为湘江发源地,永州要发挥好山好水的生态资源优势,守护好湘江源头,做好水资源管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河道整治等工作,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教育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要让每个孩子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作为一名教师,我见证了湖南教育发展的大跨越,以永州为例,三年来,永州市就消除大班额班级6000多个,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省人大代表陈清祥在发言时说,但教师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也让他很着急,“2019年我们准备招录俄语老师,报名有14人,结果无一人参加面试。”他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对永州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我现场出个题,你们拿出好建议,我来助推解决。”许达哲当即安排相关负责人与陈清祥,一起商量解决办法。他说,教育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普惠性幼儿园、村小及农村教学点规划建设,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过去几年,永州消除大班额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希望在村小及农村教学点规划建设中探索出好的经验,让每个孩子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传承好红色基因,把永州这本书写得更好更精彩】许达哲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守初心担使命是永恒的课题,永州是一本文化底蕴深厚的书,红色资源丰富,走出了李达、陶铸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是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故事的发生地。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学习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信仰、血战湘江献衷肠、忠贞不渝洁如玉、天地无私敢担当的精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带动群众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文/吕菊兰 图/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链接>>

  省长两会时间丨许达哲参加郴州市代表团审查

  省长两会时间丨许达哲参加政协联组讨论